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抢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机遇,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合作社得分红、园区打工挣工资————
赵庄村民家门口领“三金”

▲村民张新花在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里采摘西红柿。 记者董天力摄


  开栏的话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从即日起,本报开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记者深入乡村和农户家中,通过融媒报道形式,充分挖掘我市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取得的显著成绩、鲜活故事,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张志宁董天力本报通讯员李丽峰赵帅
  7月13日上午10点20分,禹城市伦镇赵庄村村民马家清与妻子张新花从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下班回到家,便打开了客厅的空调。“现在,村里好多人都和我一样,家里装上了空调。 ”马家清说。“我们两口子打工一年最少也能挣6万多元,土地流转费用加上自家田地的产出又得1万多元,土地入股合作社还能获得分红。 ”马家清躺在躺椅上掰着手指头算起账。“今天的幸福生活,之前想都不敢想。 ”马家清坦言。
  今年52岁的马家清有两个女儿。之前虽然两口子精心侍弄着家里的8亩土地,但孩子上学的学费、土地的投入、各种开销,还是让他们时常感觉日子有点吃紧。为了补贴家用,农闲时节他经常到北京等地打工。
  近几年,两个女儿相继出嫁,平时省吃俭用,两口子有了一些积蓄,马家清也计划“解甲归田”。但因为伦镇东君万头奶牛生态牧场项目的建设,勤快的马家清夫妇又在家坐不住了。
  2018年初,位于德州高新区的东君乳业集团投资7.8亿元在伦镇建设东君万头奶牛生态牧场,为打造全产业链条,伦镇同步招引并规划建设了德州燧禾现代农业产业园、法博士蚯蚓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向阳坡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这3个产业园区流转赵庄村土地1080亩。
  家门口建起了产业园区,赵庄村“两委”决定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探索群众致富、村庄治理新模式。他们采用“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企业+农户+扶贫”模式,引领群众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参与农业项目建设,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产业、市场与农民利益连接起来,破解之前存在的土地效益差、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目前,马家清等100余名村民走进产业园,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赵庄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庄,以前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村524人、137户,村庄面积238亩,耕地1146亩。利用产业园区建设的机遇,赵庄村统筹推进农村股权制度改革、宅基地改革、人居环境整治和扶贫攻坚等工作,“三生三美”家园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底摘掉贫困村帽子,2018年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通过党支部领创办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村民成为“股东”。现在,赵庄村群众流转土地有租金、入股合作社得分红、在园区打工挣工资。 2019年,村集体实现收入48万余元,人均纯收入16800元。“以前干农活是给自己干,现在我们是拿着租金、分红干农活,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这一年就多出六七万元,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谈及当前的生活,张新花说。“依靠东君万头奶牛生态牧场,不仅串起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让各项目相互关联、共赢发展,更壮大了周围村庄的村级集体经济,为相关产业及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李金说,依靠村集体收入,硬化了路面、安上了路灯、绿化了村庄,如今的赵庄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花园村。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赵庄村民家门口领“三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