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凝聚奋进动力增强发展底气
——上半年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述评
作者:王贺
  □本报记者王贺
  7月11日至13日,市委、市政府举行2020年上半年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 3天观摩,大家对德州经济充满信心,这信心来自项目,更来自各级的创新思维、实干精神。
实干担当成就稳中有进格局
  今年以来,顶着疫情防控压力,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一月比一月好,一季比一季好。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持续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用电量等主要指标降幅持续收窄。
  经济形势的持续向好,来自优质项目持续落地。今年,我市把招商引资作为首位工程,每月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上半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1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01个。
  这次观摩,一批强势项目异军突起。禹城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乐陵齐鲁制药基地、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研半导体、运河经济开发区华鲁恒升品质提升和新材料等项目,投资规模大、层次高、效益好,市场前景和发展后劲十分强劲。
  项目涉及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各地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项目不断涌现。宁津迈宝赫与腾讯云合作,开发智能化及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创+平原科创园,由海尔海创汇牵头成立德州市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并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传统产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此外,以临邑科顺新型防水材料、德城格瑞德高性能碳纤维、陵城艾堡森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项目,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以平原青岛啤酒、德州齿轮为代表的产能提升项目,加快了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以齐河动植物园科普教育基地、宁津文旅特色小镇等为代表的文旅项目,投资大、带动强,将进一步优化我市三产结构。同时,乐陵管廊建设、武城生态水系、德城职教园区、庆云慈济医院等民生项目,也在加快补齐我市民生短板。
  一路走、一路看,每个县市区都有好项目、都有新亮点。这些项目的落地,有力促进了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也是德州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总基调的底气所在。
  观摩中,大家普遍感受到,虽然县市区基础不一、条件各异,但都展现出良好的干事创业热情。基础条件较好的加压奋进、勇争一流,基础条件差的不甘落后、奋起直追。
解放思想是做强产业金钥匙
  对比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的不平衡依然比较突出。一些县市区善用新思路、新办法,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相反,部分县市区破解制约瓶颈的办法不多,发展受到限制。
  有的县市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当好京津及省会的高技术产业转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本次观摩项目中有20个来自京津冀,占到全部观摩项目的三分之一。武城县的水氢发电项目,具备完善的生产检测等设备系统,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齐河县积极融入省会,来自济南的产业项目已占到该县招引项目总数的70%。
  有的县市区聚焦特色产业做文章,不断发挥和挖掘传统优势,积极在培强、培新、培精上下功夫、找出路,通过大力建设补链强链项目,产业聚集度不断增强。夏津县引入莱赛尔纤维制造项目,可以有效辐射带动全县纺织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有的县市区大胆探索创新项目建设模式、招引方式,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更加注重发挥平台作用。禹城市建成专业园区7处、乡镇特色产业园区10处,上半年新增工业企业125家;齐河县激光产业园仅用8个月时间,就由最初的1家企业发展为15家企业。
  有的县市区坚持用改革思维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庆云县通过盘活原同创科技2万平方米厂房和70亩土地,成功引入世界500强安徽海螺集团,3个月时间实现了项目签约、投产。
  观摩中大家深刻体会到,在建设大项目、推进大投入上,必须改变传统的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大胆运用市场化、专业化的手段,精准对接市场资源,有效解决“项目如何招引”“产业怎么培植”“要素怎么配置”等问题。要创新招商方式和惠商政策,多用专业机构力量,善于借助外脑外力,系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高效落实造就发展硬实力
  各县市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纷纷出台特色做法、创新模式。禹城市创新“项目经理”责任制,从洽谈到竣工分解为21道“工序”,每完成一道“工序”标红旗示意,所有项目一张图表、上墙排名。庆云县推行工建项目审批“六证联办”,企业开办实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乐陵市实施“护航兴企”行动,选派25名机关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帮扶。宁津县成立抓落实工作专班,建立“3+X”两级责任清单、“二次催办”、干部落实“红黑榜”等制度。平原县推出项目主辅并行审批等12项服务举措,当地联化二期项目把审批用时从45天压缩到8天,泰鼎新材料公司技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运河经济开发区推出“项目管家”服务模式,出台重点项目和企业补助奖励10条措施。德城区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1+2+3”政务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区级118项事项帮办代办全覆盖,等等。
  检验营商环境的最关键指标在于抓落实。总结评议会议上,市主要领导同志明确提出,有的单位总爱找“不行”的理由,从不找“能行”的办法,懒政怠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有的领导同志,当甩手掌柜、二传手,缺少担当意识。与之相对照,有的县市区领导一线指挥,责任层层落实到人,有力推动了项目快投入、快建设、快达产、快见效。
  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体现的是责任,考验的是能力。正是凭借全市上下聚力攻坚、高效落实,我市上半年发展才能取得阶段性成绩。站在新起点,只有全市上下继续坚持担当作为,我们才能冲刺三季度,决胜四季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凝聚奋进动力增强发展底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