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聚焦聚力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链条化——
禹城:产业思维激扬澎湃动能
□本报记者任立松本报通讯员李丽峰赵帅
作者:下转2版
  一台4兆瓦的风电整机,重量可达105吨,其中主轴占了近6成的分量。过去,生产风电主轴的通裕重工却拿不到一台整机产值的2成。长期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低端,一度是制约禹城制造业的瓶颈。
  眼下,随着通裕重工联姻东方电气组建了东方电气(山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打造东方电气北方总装基地,整机“禹城造”的根基更加坚实,这一“卡脖子”问题迎刃而解。
  通裕重工从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向高端的攀升,正是禹城围绕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城,强势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的缩影。
  在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看来,抓工业也必须有“整机”意识,要跳出单个项目抓招商,跳出单个企业抓产业,顶层设计、持续发力,延伸产业链条,培植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
  刀片要薄、针尖要尖始终保持聚焦主导产业的定力
  工业强市战略航向锚定,禹城上下摩拳擦掌谋发展,禹城市委、市政府鲜明提出:争做“活力德州、智造名城”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
  山东省规划了“十强”产业、德州市确定了“541”产业体系,落实战略布局,全线出击还是重点突破?
  禹城决策层认识清醒:必须整合要素资源,朝着可以形成配套、形成集聚的优势主导产业集中发力,构筑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
  刀片要薄、针尖要尖。对比“541”产业体系,禹城将此前确定的“6+5”主导产业再浓缩,确定了“4+X”产业体系,“4”即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X”即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潜力产业。
  主攻点确定之后,禹城再聚焦、再深挖,向产业链高端要效益。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攻整车和整机。走进松果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高大气派、占地5.9万平方米的1号总装车间已经交付使用,旁边特种车总装车间、商用车总装车间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压力,松果新能源汽车依然步伐铿锵:三电系统特别是与三星SDI合作、全球能量密度最高的电池包产品下线,与意大利合作的超级跑车项目造型设计已锁定数据;5月19日,松果成为巴基斯坦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者,6月18日,与韩国双龙汽车等企业举行战略合作网上签约,采用松果标准、松果品牌开展产能合作。不久的将来,一个集聚上下游60余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条将在这里形成,新能源汽车整车“禹城造”将走向世界。
  在医养健康产业将主攻终端和品牌。一个占地仅有1亩、成立仅8年的功能糖产业“小个头”——禹城恒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深耕终端和品牌,已经展现出勃勃生机。“我们研发的无糖砂糖,与普通砂糖的口感接近度达到95%。”禹城恒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主要面向蛋糕烘焙等终端市场,推出的“匠溢”牌无糖砂糖在天猫同类产品排行榜上稳居第一。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成为禹城市规上企业的一匹黑马。
  在新材料领域主攻尖端和前沿。在禹城市占地800亩的城投柒零新材料产业园内,分布着钛合金园、硬质合金园、连续纤维园3个专业园区,可入驻项目30个以上。一家家企业虽然规模不大,却全部瞄准行业尖端科技、国内空白领域。由陈立泉院士领衔的北京中科海钠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高性能钠离子电池,在储能和低速电动车市场空间无限;北京微铭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热控产品、卫星热控服务占据着国内80%的商业航天热控市场;北京金宇顺达科技公司生产的新型钛合金材料, (下转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禹城:产业思维激扬澎湃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