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冬病夏治正当时——
市中医院推出“伏前贴”
作者:滕璐刘潇本报

刘希良为儿童贴“伏前贴”。记者滕璐摄


  三伏将至,又到冬病夏治好时机,7月6日,德州市中医院三伏贴“伏前贴”开贴。上午7点多,东院区康复医学科,西院区针灸科、皮肤科、小儿科迎来了贴敷的市民。虽然贴敷的人数较多,但医护人员为每位市民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确保就诊安全。
  三伏贴根据中医内病外治、冬病夏治、春夏养阳等传统理论,在初伏、中伏、末伏人体阳气极旺盛的时期,通过中药皮肤导入刺激人体穴位,激发经络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和调整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今年伏天比较长,天气比较湿热,提前贴敷能起到开穴的作用,更好地提升免疫力,这也是设置‘伏前贴’的目的。 ”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希良告诉记者,三伏贴适用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过敏性疾病、妇科虚寒、颈肩腰腿疼的患者。
  48岁的李先生是三伏贴的“铁杆粉丝”,每年这个时候,就密切关注德州市中医院发布的消息。今天,他早早地赶到医院准备贴敷。李先生说,以前患有哮喘,体质也差,总爱感冒,但第一次贴敷后,冬天哮喘发作频率不再那么频繁。今年已经是他第6年贴敷,平时哮喘基本上不会发作,而且也不怎么生病了。
  记者在贴敷现场看到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贴敷。“对孩子来说,三伏贴主要适用于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咽炎、鼻炎、久咳、厌食、遗尿及体虚易感冒等症状,通过贴敷后,这些症状会明显改善。”市中医院西院区儿科副主任刘世超说,但2岁以下的孩子不宜贴三伏贴。
  5岁的亮亮刚贴了三伏贴,就嚷着要妈妈带他去吃冰淇淋。刘世超一听,赶紧阻止,“三伏天里应注意调养,否则会影响敷贴效果。 ”他提醒,体质虚寒的人群,尤其是老人、孩子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伏天里少吃冷饮和寒性瓜果,睡觉时电扇不要直吹头和腹部。“大夫,您看看我母亲身上这是怎么了? ”在西院区皮肤科,孙女士焦急地说。原来,孙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三伏贴,按照说明给母亲贴上了,一个多小时后,贴敷的部位就开始红肿、刺痛,于是赶紧带母亲来就诊。“这属于贴三伏贴引发的灼伤症状。”皮肤科主任柳自彬说,网上售卖的三伏贴,很多人无法判断质量如何,再加上贴敷不规范,导致疗效差,甚至起到相反的效果,严重者就会灼伤皮肤,引起皮肤溃疡感染。
  在贴敷现场,医生为市民把脉后,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开出相应处方,进行个性化贴敷。“三伏贴需要对症下药,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如果穴位没有找准,三伏贴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柳自彬建议,千万不要自己自行购买三伏贴。
  据刘希良介绍,除“伏前贴“的10天外,接下来,还有4次贴敷的时间,初伏为7月16日至7月25日,中伏为7月26日至8月4日,中伏加强是在8月5日至8月14日,末伏为8月15日至8月24日。
□本报记者滕璐刘潇本报通讯员李婷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市中医院推出“伏前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