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王凤楼镇王河沟村发展大棚蔬菜,集体经济从负债到年增收36.7万元——
昔日贫困村 今变“排头兵”
  走在平原县王凤楼镇王河沟村,整齐排列的5个白色大棚格外亮眼。这些大棚是王河沟村发展的扶贫产业,主要种植西葫芦、黄瓜,今年又新增了哈密瓜种植。“今年的瓜产量、价格都很好,一个棚产量1.2万多斤,光这两茬瓜收入近20万元。 ”王河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东禹说。
  而在前几年,王河沟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没有任何产业,集体经济收入负债,2015年该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没有钱,什么活动都难以开展,村委没有号召力,村干部没法带动群众致富,整个村就像一盘散沙。 ”回忆起当年的情况,王东禹感慨良多。
  要改变村里的状况,必须要有坚实的战斗堡垒。王东禹决定把做强基层党组织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党员的作用。王东禹多次走访老干部、老党员征求意见,主持制定了《王凤楼镇王河沟村村规民约》;召开全体党员会,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抓实党员和群众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目前,王河沟村已有党员16名,村委班子得到选优配强,战斗力明显增强。2018年,王河沟村党支部被中共平原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续4年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穷根还需拔掉。2016年初,王河沟村因地制宜,利用省级专项扶贫资金60万元,建设了14个小拱棚、3个冬暖式大棚,全部种植西葫芦,当年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还清了历史遗留债务,1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17年,在王东禹的动员下,王河沟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整建制流转700多亩耕地。 2018年,因产业发展需要,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王河沟扶贫大棚迁址,建设了4座冬暖式大棚、1个大拱棚,全部种植西葫芦、黄瓜,今年又新增了哈密瓜种植。
  据统计,去年王河沟村全年收入110余万元,实现亩均分红1325元,村庄集体增收36.7万元,一跃成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排头兵”。
  有了钱,王河沟村将重点放到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改造上来。该村修建村内公路2100多米、排水沟1200多米,街道铺设面包砖1600平方米。同时,粉刷墙面、绿化树木、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并结合坑塘改造开发了太阳岛观光休闲项目和月亮湾观光休闲项目。
□董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昔日贫困村 今变“排头兵”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