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齐河县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数据支撑,清淤河道、维修设施——
主动迎战 备汛防汛
作者:黄晓龙
  本报讯(记者 黄晓龙 通讯员 王业婷胡永昌)“我是这个水库的巡查责任人,如今汛期来临,工作上容不得丝毫马虎,每天我都要梳理一遍当天的工作内容是否完成,哪里还要进行二次或者更多次的重新检查。 ”6月26日,安德湖水库负责人王奇向记者介绍。
  当前,防汛抗旱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齐河县逐级落实防汛工作责任,明确主管部门责任人和管护责任人,建立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水利工程支撑体系,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水利治理管理体系,系统完善、支撑有力的防汛应急体系等“四梁八柱”,将各项防汛责任贯穿于安全检查全过程及全年防汛工作的各个环节,主动打好水旱灾害防御攻坚战。
  防汛工程是安全屏障。记者在马坊闸看到,原本杂草丛生、河道淤积严重的倪伦河已完成清淤。去年10月10日,倪伦河治理工程列入省重点水利工程存在防洪隐患的重要河道治理范围,项目总投资1891.7万元,主要包括河道疏通,对马坊闸、李官屯闸两处病闸拆除重建。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2020年5月底竣工。
  为解决防洪排涝“卡脖子”问题,齐河县在汛前完成省重点工程倪伦河治理、六六河改道治理工程。同时还启动实施柳官干沟、101公路沟、六六河穿涵、美食小镇穿涵等骨干河道重点工程。开展水闸运行隐患排查,完成全县42座拦河水闸维修养护,更换启闭机20台套。
  在距离安德湖水库8.7公里的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海康视频监控系统,在电子大屏幕上查看全县所有水闸的实时情况。“通过该系统在各水库安装的自动雨量站、水尺等管理设施,能够在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雨量、水位等相关重要数据,实现防汛信息化和远程化,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强力支撑。 ”齐河县水利局防汛办主任类军说。
  除日常监管外,该系统还能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内河防汛会商,进一步提升防汛指挥调度信息化水平,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水平。目前齐河县骨干河道上的34座涵闸全部纳入视频监控,突发情况时还可远程开启关闭水闸。
  保护河道沿岸村镇、街道的居民生命安全,提高防汛应急能力一直是齐河县防汛工作的重要一环。 6月21日,齐河县举办2020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演练设4个场地,主会场设在黄河谯庄段,干休所家属院、体育公园、大清河设分会场。分会场演练实况通过5G信号实时传输到主场地大屏幕,防汛指挥部实现远程调度指挥。演练设置人员疏散安置、城区积水排涝、水上救援、医疗救护、内河渗水险情处置、抢修子堤等12个专业课目,共有14支救援队伍近400人以实战化状态参与演练。消防无人机、水上救援飞翼等一批抢险救援新技术新装备首次运用到演练中。
  此外,齐河县水利局还投入40万元防汛物资购置专项经费。向乡镇配发部分防汛物资,并要求组建乡级防汛抢险队伍,建立县乡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联动机制,增强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能力。全民备汛,共同筑起安全可靠的“水上长城”,把“洪魔”挡在大堤之外,确保今年度汛无忧。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主动迎战 备汛防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