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治疗中心——
定位精度提升到“亚毫米级”
作者:张晓航本报

患者在进行CT检查。张月华摄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高宇
  放射治疗,简称放疗,与手术、化疗并称肿瘤治疗的三大手段,70%的恶性肿瘤患者在发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接受放疗。“纵观放疗技术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大方向是‘精准’二字。”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治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于永清告诉记者,精准意味着在实现肿瘤区域高剂量照射,尽最大可能杀伤肿瘤组织的同时,保护正常组织。
  先进的设备是实现精准放疗的基础。近年来,利用医科达医用直线加速器、西门子20层大孔径模拟定位CT、全套适形调强定位系统等设备,市第二人民医院放疗中心作为市级重点专科,每年开展适形调强放疗2000余人次,定位误差低于2毫米。
  令人期待的是,今年下半年,医院新引进的美国瓦里安Vital Beam医用直线加速器、瓦里安后装治疗机、旋转调强剂量验证系统将投入使用。以这样的设备“阵容”为依托,医院可开展图像引导放疗、容积旋转调强、头部及体部立体定向放疗等技术。
  于永清介绍,比如图像引导放疗技术,可以在通过CT确定靶位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定位”,“这些技术的开展让放疗精准度显著提升,尤其对脑干、视神经等重要部位以及体积较小的肿瘤进行放疗时,优势十分明显。 ”
  综合来看,这些新设备、新技术,可将定位误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可以说,我们的精准放疗将进入‘亚毫米’时代,和全国一流肿瘤医院处在同一水平。 ”于永清面露兴奋。
  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也需要强大的团队作为保障。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治疗中心由放射治疗科发展而来,作为全市重点专科、最早开展放疗的科室,具有深厚的底蕴。早在上世纪80年代,科室就与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等名院强院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后者在临床业务、科学研究、科室管理、人员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充分支持。尤其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德州分院建立后,这种合作更为亲密无间。
  目前,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治疗中心有副高级以上职称医生7位、硕士生8名、物理师5名,还有具备丰富经验的护理团队。他们以亚专科作为加速发展的突破口,形成了头颈、食管肿瘤组,腹部盆腔、乳腺及妇科肿瘤组,肺肿瘤组,各亚专科组集中精力专攻各自专科疾病的放疗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目前,还有不少人对放疗不够了解,甚至心生恐惧,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作为一项成熟且不断取得进步的技术,安全性值得信赖。 ”采访的最后,于永清说,“面对疾病时,患者及家属应该有科学的认识,积极配合,才能战胜病魔。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定位精度提升到“亚毫米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