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四个全面”方略与政治制度建设
  刘学军
  在一个国家的制度建设中,政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是最关键的环节。在“四个全面”方略中,全面深化改革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方略,必须紧紧抓住政治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
  制度是一个复杂体系,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等诸多方面,这些方面在制度体系中的地位是不完全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又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于起到决定性作用。在一个国家的各种制度中,政治制度处于关键环节。于是,我们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中这样的逻辑思路:制度建设是重心,而政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则是关键环节。在“四个全面”方略中,“全面深化改革”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做的说明中,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高度语重心长地指出: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完善和发展政治制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和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鲜明指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后一句规定了鲜明指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完善和发展政治制度方面的要求。要保证国家权力掌握在绝大多数人手中,为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服务,不能为“少数人所得而私”。在当下的我国,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同时,我国政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还必须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鲜明指向,即制度体系及其执行力的现代化。其基本要求,就是国家公权配置上各方规则、程序等的民主化、法治化,即国家公权配置必须在社会各方充分参与的基础上确定,宪法和法律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整个社会政治生活按照法定规则达到秩序、效率和公平。
  完善和发展政治制度,必须下决心深化改革现有制度体系中存在的弊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政治制度并非完美无缺,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加以完善。其要点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广泛发展基层民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特别是要有效解决一党执政下的权力约束问题,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此外,还要针对新形势新特点,不断完善和改进我们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完善和改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
  完善和发展政治制度,必须靠法治保障。在当下的我国,最重要的是通过法治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正常运行,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此外,还要依法推进基层民主和行业自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四个全面”方略与政治制度建设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