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全市国资国企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7月1日,城投集团举行献礼“七一”我与党旗合个影活动


  □本报记者李智群本报通讯员齐国斌王鹏王旭
7月1日,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全市国资国企庆“七一”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宏城以“奋力担当作为,做改革攻坚的排头兵,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贡献国企力量”为题上专题党课。各市属国有企业副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及优秀共产党员代表80余人参加座谈。
  一直以来,市国资委及各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解放思想、聚焦主战、争当先锋、敢于亮剑,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改进作风担当作为、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提升工作本领和水平,坚持“一张清单、两个融合、三支队伍、四个到位、五化标准”的总体思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强化“一张清单”管理,全面加强国企党建工作。为统领全年党建工作开展,市国资委党委制定《2020年德州市国资国企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市国资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印发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责任清单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依据,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两个融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细化落实“党建入章”工作,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决策事项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指导意见》,规范议事程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围绕国企改革攻坚、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把党建措施嵌入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持续强化重实干重业绩的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齐党组织书记、选好用好党务工作者,为企业改革发展领航把舵、添能助力。抓细抓实党员队伍管理,出台《“双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将党员发展向生产经营一线倾斜,实现生产经营骨干与党员双向培养共同提升。
  落实“四个到位”,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深入推动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到位、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到位、党务干部待遇落实到位、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到位,各市管企业党委全部设置党群工作部,按标准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
  以“五基五化”为标准,大力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先后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及提升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从党费中划拨专款,高质量打造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座谈会上,印发了《奋力筑梦新时代榜样引领新作为——德州市国资国企优秀党建工作典型做法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案例选编》,充分发挥各企业优秀基层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最大效能。2019年以来,市国资委党委持续深化“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闪光点”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集中力量打造出一批如“水务集结号”“红色爱心物业”等有特色、可复制、引领强的基层党建品牌。
  锻造提升,培养中坚力量。财金集团党委围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党员素质能力”两项任务,探索创新360度精准考察工作法,将精准考察贯穿于党员发展、选人用人全过程,把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引领示范性较强的员工吸纳到党员队伍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加造血输血能力。
  廉字筑标,筑牢发展根基。德州德达地产公司党支部坚持以“树党建标杆、创廉洁地产”为主导思想,结合德达公司“三五”党建模式,倾力打造“廉字筑标”党建品牌,全方位扎紧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以党建品牌力量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七彩支部,结出融合成果。金鲁班集团德上高速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继承“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牵头创建“七彩德上”支部联建特色品牌,将党建引领内合于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工程建设,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发展内生动力,实现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统筹推进。
  编制规范指引,着力对标提升。城投集团党委全面启动“党建规范化”专项提升行动,编印《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操作实务》和《支部党建工作纪实簿》,统一规范标准,厘清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要求,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模板,使基层党建工作可复制、可对标,带动集团整体党建工作标准提档升级。
  创新“6+2”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交投集团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六个一”为统领,以“云平台”为载体,以创建“过硬党支部”为总抓手,打造“党员+”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在生产经营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企业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市国资委党委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进一步铆足干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宏城表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市国资国企党建促发展工作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