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家庭医生张善义扎根农村22年,为贫困群众保驾护航——
“小卫生室是我的大舞台”

张善义到贫困户刘俊明家中健康巡诊。记者唐志梅摄


  □本报记者刘潇滕璐本报通讯员王法成邵辉
  时间:2020年6月19日
  地点:武城县鲁权屯镇西王屯村
  人物:张善义,44岁,西王屯村家庭医生
  事件:健康扶贫为村民带来实惠
  炎炎夏日,走进武城县鲁权屯镇西王屯村卫生室,一位操着地道方言、布鞋沾满泥点、熟稔和村民聊家常的乡村医生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张善义。
  张善义是一名70后,从毕业到现在,已在家乡做了22年村医。多年来,他竭尽全力为每一位患者服务,医德医术在村里更是有口皆碑。“只要他在,有什么病都不怕。 ”村民们说,只要大家有需要,张善义都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从不收取出诊费。
  刘俊明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伴患多种慢性病,需要常年服药,儿子有先天性精神疾病,无生活自理能力,去年,家中唯一“顶梁柱”刘俊明也因急性心梗病倒了。
  6月19日上午,张善义穿过几条乡间小路,轻车熟路来到刘俊明家中。
  健康检查、指导用药、嘱咐日常健康管理常识……张善义一边查看血压仪数值,一边在家庭医生服务记录本上认真查看前几次记录的血压数值。本子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今年以来到刘俊明家开展上门服务的详细内容。“家里的钙片快没了,我给您带来了新的,一定要按时按量服用。 ”在为刘俊明检查与诊治间隙,张善义把一瓶新钙片递到刘俊明老伴齐秀云手中,耐心地交代起饮食起居的注意事项。
  提到这个三天两头往自己家跑的家庭医生,齐秀云双眼闪着泪光,有说不完的感激话。“太感谢张医生了,要不是他及时帮忙送医,我老头子的命恐怕早就没了,身体也不可能恢复得这么好。 ”
  时间指针拨回到去年:一个秋日的夜晚,凌晨一点,67岁的刘俊明突发急性心梗,疼痛难忍,生命垂危,齐秀云见状束手无策,于是拨通了家庭医生张善义的电话。张善义初步诊断为急性心梗,在进行简单处理后,二话没说赶紧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老人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自此,刘俊明家庭更让张善义放心不下,每隔几天,他便会上门巡诊。
  西王屯村共2047人,像刘俊明这样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 56人,张善义承担着“扶贫政策的接地员”“家门口的保健员”和“危难之际的救护员”等多重角色。为了及时准确掌握贫困户的情况,他两周就要健康随访一遍。“自从2010年成为签约家庭医生后,责任更大了,除了每天给乡亲们看病,还要给贫困户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大家信任我,我就要把服务做到极致。 ”采访时,张善义如是说。
  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张善义不仅为一位又一位贫困患者送去了健康,更让他们看到了改变生活贫困面貌的全新希望。“卫生室虽小,却是我的大舞台。这里,既守护乡亲们的健康,也坚守我的梦想。 ”眼前的张善义,头发有些稀疏,但眼中有光、步履坚定、未来可期。
用真心真情换百姓满意
  22年,张善义作为村民的“健康守门人”,默默扎根基层,牢记医者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日复一日地服务每一位村民。尤其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更是在平凡中演绎着家庭医生的真诚大爱,温暖着每一位贫困群众的心。
  采访时,张善义告诉记者,他最自豪的一件事是,最近几年,自学了中药知识,利用中医疗法,为贫困患者免费诊治;他最感动的一件事是,如今走在村里的时候,每位遇到他的村民都会跟他打招呼,有的还邀请去家中坐坐,熟得就像朋友和亲人一样。
  打造一支扎根基层的家庭医生队伍,成为有效促进分级诊疗、化解看病难题重要举措之一。在全市,有着不计其数像张善义一样的基层医疗工作者,他们紧随贫困攻坚战的号角,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贯彻健康扶贫政策,凭着那份绿叶对根的情谊,始终奔走在基层医疗服务的第一线,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奉献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小卫生室是我的大舞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