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平原县贫困户范玉秀家4口“老病残”,守着9亩地犯了愁——
贫困户“种地难”合作社来帮忙

贫困群众到合作社对接的企业打工


  □嵇磊曹伟
  近日,随着新一季小麦颗粒归仓,46岁的范玉秀对贫困户上半年的“二次分红”金额有了谱。
  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的范玉秀是平原县腰站镇宋范村村民,一家6口人,4口“老病残”,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有9亩地,种的是小麦、玉米,打药、施肥就是“老大难”,得等着亲戚、左邻右舍都干完了自家的活,才能来帮一把,一年下来小麦、玉米加一起一亩地勉勉强强能收1000来公斤。
  9亩良田,自己种不好,“扔了”更没了生计,范玉秀着急却也无可奈何。
  改变发生在去年9月,宋范村党支部牵头创办了宋范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将范玉秀的土地纳入其中,每年严格按照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规定,按时发放“保底分红+二次分红”。
  虽然要等年底再统计全年的“二次分红”金额,但小麦收获结束,村支书宋风东就利索地把账算给范玉秀:“今年咱村小麦平均亩产1000斤,眼下每斤价格是1.16元,去掉成本一亩地能挣236元。按照之前约定,贫困户分40%、合作社分40%、管理者分10%、村集体分10%的分红比例,估计这一季小麦,咱村贫困户每亩地能分到94.4元。 ”
  对范玉秀来说,“保底分红”相当于地租,每年每亩地1000元,已经不比自己种地收入低了,加上“二次分红”,让她感到轻松不少。“地自己不用种,还能有收入,丈夫养好了身体已经出去打工了,现在每月能挣钱补贴家用。 ”范玉秀说。
  腰站镇人大主席王学强介绍,对没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庄,引入了峰瑞高廪农业发展集团,鼓励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将土地流转到峰瑞高廪农业发展集团,同样享受“保底分红+二次分红”。
  在腰站镇锅培口村,笔者遇到了刚从峰瑞高廪农业发展集团“下班”回家的村民赵明菊。
  赵明菊今年63岁,5年前因丈夫患脑血栓致贫。如今,她不仅有各类政策兜底保障,还有“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稳定收入,还能在丈夫身体状况好时,在家门口“上班挣个零花钱”。“洋葱丰收了,俺去帮忙收洋葱,一天能挣五六十元呢。 ”赵明菊说。
  在平原县,像范玉秀、赵明菊这样“减负”“增收”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仅腰站镇,就有200余户贫困户、低保户等将土地流转给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或农业发展集团,每年享受“保底分红+二次分红”,使他们脱贫不返贫有了“保险”。“俺大儿子马上就毕业了,眼下正准备着应聘当教师。等他上班了,家里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范玉秀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贫困户“种地难”合作社来帮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