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夏津印发岗位应急处置卡
提升棉纺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
作者:张志宁
  本报讯(记者张志宁通讯员王继强)6月23日,夏津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该县瑞鑫纺织有限公司,在重点岗位显著位置张贴岗位应急处置卡,并为车间员工发放缩小版卡片。“这卡片内容特别符合企业生产实际,指导性和实用性非常强,出现生产事故时如何处置一目了然。 ”看到卡片,公司负责人孙玉平赞个不停。
  棉纺织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且棉纺织产品易燃性强,一旦发生事故,处置不及时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夏津县棉纺织企业数量众多,且多为中小型企业。另外,因为从业人员大部分是居住在附近的农民工,普遍存在安全意识淡薄、应急能力不高、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发生事故时,一线员工该如何应对处置、如何开展自救,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5月,夏津县应急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服务为突破口,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寻计问策”,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经过不断深入调查走访,他们针对纺织企业不同岗位风险特点印制了岗位应急处置卡。处置卡主要包括岗位风险提示、应急处置方法、注意事项及紧急联系方式等。卡片上用简洁明确的语言告诉一线员工在事故发生时应该“怎么做、做什么、谁去做、如何做”,使员工能及时正确地处置和报告事故。在确保所有重点工序和车间位置全部张贴的同时,该县将处置卡缩小为小卡片,发放到每一个岗位员工的手中。截至目前,已为12家纺织企业上墙张贴岗位应急处置卡96张,发放卡片452张,力争年底前覆盖该县所有纺织企业。“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企业一线作业人员对各种险情或事故防范处置能力和水平,筑牢全县棉纺织企业安全防线。”夏津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庆荣说。
  为了让员工尽快熟练应用应急处置卡,该局将岗位应急处置卡熟练度纳入日常执法检查中,督导企业将应急处置卡作为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岗前培训、班前会等形式,强化记忆学习,定期组织演练,使从业人员能熟练运用应急处置卡内容,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夏津印发岗位应急处置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