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陵城区韩秀清勤学种植技术,自家脱贫不忘困难乡亲——
昔日人帮咱 今日咱帮人

韩秀清在鑫钲农场糜镇园区为西红柿吊果


  □本报记者石秀秀本报通讯员陈兰兰陶蕾蕾
  6月28日,在陵城区鑫钲农场糜镇园区内,韩秀清正忙着分发园区所需的营养液,作为农场后勤大管家的她,3年前还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之一,从种大棚、学技术,到给园区做技术指导,再到管理农场的6个园区,韩秀清不但摘掉了穷帽子,更成为一名优秀的种植能手。
  韩秀清是陵城区宋家镇白家村人。2007年5月的一天,她的丈夫李宗治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小心从七八米高的架子上摔下来,导致高位截瘫。“最难的时候,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仅有的一辆三轮车都卖掉了。”韩秀清说。从那时起,她家成了贫困户。
  为让贫困户从根本上脱贫,陵城区走产业引领之路,让扶贫项目为贫困家庭输入持续增收动力。陵城区鑫钲农场共有6个园区,其中,宋家镇园区是该镇重点打造的扶贫项目之一。 2017年夏天,在宋家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鼓励下,韩秀清来到农场,经过协商,鑫钲农场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将两个大棚承包给韩秀清,承包资金由镇政府协调爱心企业先行垫付。
  种大棚菜不容易,何时施肥,浇多少水,怎么预防病虫害,都需要学习。韩秀清白天泡在棚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追着农场的技术员问个不停,晚上回到家看书学技术。两个大棚的西红柿种植从铺地膜、定植、追肥、整枝、打杈……她摸得门儿清。“根据叶子的斑点、黄叶、卷叶等症状,可以初步判断西红柿的病症。 ”韩秀清说。
  2017年底,韩秀清承包的两个大棚收获了2万多公斤西红柿,共挣了3.5万多元。鑫钲农场总经理姜爱华考虑到她家情况,主动将承包费降到1万元。还清了爱心企业垫付的钱,去掉生产成本后,还结余了1.7万多元,经测算,超过了省定脱贫标准,韩秀清一家脱了贫。有了西红柿丰收的经验,韩秀清变得自信起来,她又从零开始,尝试着在棚里种甜瓜,再一次获得了丰收。
  韩秀清的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给姜爱华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大棚承包期到期后,她能继续留在农场工作。就这样,韩秀清从承包户变身成鑫钲农场宋家镇园区的小队长,每天带着打零工的村民干活,村民上岗前的技术培训也由她负责。
  为了帮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脱贫,她主动教他们大棚种植技术,并带着他们在农场打工。 1年多时间,先后帮助高会强、高兴法、陈秀平等1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
  2019年12月,因工作能力突出,韩秀清被调往位于糜镇园区的农场总部,负责后勤管理工作。如今她每天5点起床,给丈夫喂饭、擦洗身体,安排妥当后出门。 7点前到达糜镇园区,整理农场总库出库、入库单据,盘点、调配农场6个园区所需物资,尽管工作琐碎繁重,但她感到特别充实快乐。闲暇时韩秀清喜欢去大棚里看看,是大棚种植扶贫项目让她的生活越来越好。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昔日人帮咱 今日咱帮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