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筑起护航企业“铜墙铁壁”
——我市法院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张群周旭
  “因疫情原因,今天我们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审理此案。现在开庭! ”6月1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庭长李进生通过互联网法庭审理一起涉企案件。该案当事人身处外地,疫情防控期间,市法院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远程审案,缩短审判时限。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两级法院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围绕重点攻坚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探索灵活高效的解纷模式,为企业“满血复活”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创新机制,引领知识产权维权“风向标”
  德州乡盛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市著名食品加工企业,公司生产的乡盛牌五香鸡在市场上广受好评。但有不法商家通过在包装、装潢上故意模仿、抄袭乡盛公司设计元素,达到非法盈利目的。
  近日,市法院民三庭审理了这起假冒商标案件,判决不法商家构成不正当竞争,停止不正当竞争并赔偿损失48万元。“从立案到审结,速度非常快,有效维护了我们公司权益,提升了品牌竞争力。 ”德州乡盛食品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拿到判决书后高兴地说。
  为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市法院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三合一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积极作为,每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年度典型案例。
  培育知识产权解纷专业团队,通过线上普法测试以及活动宣传,提高广大民营企业维权意识。同时,推行精品案件研讨会制,推进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全方位、多举措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2019年,全市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商标案件779件,同比增长74%,其中知识产权案件调撤率、调撤案件当场履行率均保持在80%以上,高效解决纠纷。
  快审速办,破解民营企业“维权难”
“感谢张法官,2天就帮我们追回货款,这下公司又可以正常运转了。”近日,德州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特意赶到德城区法院,为法官张瑞环送上一面锦旗致谢。
  据了解,该公司曾与另一家建筑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对方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运转困难,一直未能按约付款。张瑞环在网上收到立案材料后,立即启动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安排团队与原告负责人取得联系,第一时间了解情况。随后,张瑞环多次通过电话释法明理,被告最终同意支付货款,原告撤诉。
  对于民营企业合同纠纷,我市法院系统整合司法队伍,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制度,精准发力,快审速办。为保障民企权益,市法院先后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有效解决困难企业缴纳诉讼费用、保证金等难题。
  除恶务尽,筑牢依法经营“平安伞”
“现在开庭! ”4月22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孟祥刚担任审判长,公开审理苏某等11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寻衅滋事等二审案件,并当场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自2018年3月,临邑县法院审理郝某萍案打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以来,截至目前,我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恶势力犯罪案件72件,审结54件,判处刑罚271人,其中5年以上有期徒刑40人,判处财产刑109人,罚金268.55万元。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坚持领导带头,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院领导以上率下,带头承办涉黑涉恶案件,承办案件数占结案总数的53%,强化督导检查,成立5个督导组,由院领导带队,开展专项督导。
  此外,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建立多元联动机制,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配合,发挥“法官论坛”、专业法官会议等平台作用,深入学习研讨,建设一支业务精通、素质过硬的刑事审判队伍。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法院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