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
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
作者:邓静
  □本报记者邓静
  6月18日,德州市举行第15场、第16场“重点工作攻坚年”新闻发布会。市委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市政府办公室、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权威发布我市“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重点工作情况。
  拟出台流程再造“1+14”制度体系
  我市初步制定形成以《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导意见》管总、14个工作方案管具体的“1+14”制度体系,按程序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审议后印发实施。
  《指导意见》提出要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服务理念,聚焦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标准,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14个工作方案分别为《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实施方案》《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实施方案》《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六统一”流程再造实施方案》《高层次人才全周期服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跨境投资贸易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加快数据融合应用深化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推进重点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实施方案》《推动市直部门单位高效有序运行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社会大救助体系流程再造实施方案》《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轻松办”实施方案》。
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
  市自然资源局制定了《德州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实施方案》。通过打造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网通办”新模式,可进一步实现以下便民服务:申请人在省内任何地方、任意时间都可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申请不动产登记、上传登记申请资料,实现最多跑一次腿和不见面审批;需要在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核验的业务,现场核验后,实现立等可取;部门信息可支撑现场核验的,只需要线上办理登记业务,实现零跑腿;全面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抵押登记、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等批量登记业务基本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反馈;全市抵押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个人姓名变更等即时办结。
  7月前,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将完成与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便民服务平台、德州市政务服务平台的联通,届时将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等业务环节迁移至互联网运行,打造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
水气暖业务实现“一窗受理”
  市住建局印发《关于深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简化水气暖报装工作的通知》,将新建及改扩建项目用户报装申请材料简化为申请表1份材料。对无外线工程的项目,简化为申请受理、装表接通2个环节,水气接通均不超过4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的,简化为申请受理、现场踏勘编制方案、验收接通3个环节,水气接通分别不超过7个和10个工作日。
  制定发放《一次告知书》《报装服务指南》《报装申请书样本》等材料,通过网站、微信等多渠道宣传报装相关信息,让用户快捷获取报装所需材料;同时在营业网点、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多次发放明白纸、宣传页等方便用户获取相关信息。
  目前,全市水气暖报装事项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一窗受理”服务。
持续简化“获得电力”行动
  再造办电流程,持续推进简化“获得电力”行动。低压用户申请资料精简为2项,10千伏普通用户精简为3项。实行容缺“一证受理”,实现居民用户仅凭身份证、政企用户仅凭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即可办理用电业务。压减办电环节,有电力外线工程和无电力外线工程的10千伏普通用户接入办理环节分别减至4个和3个,低压电力接入办理环节减至3个和2个。压缩办理时长,除用户自身的工程时长外,有电力外线工程和无电力外线工程的10千伏普通用户办电时间分别不超40个和11个工作日,低压办电时间分别不超过7个和3个工作日。符合电力直接接入条件且无工程的低压用户,实现“当日申请,次日接电”。
  降低办电成本。省级及以上园区和纳入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10千伏企业用户投资到用户规划红线;城市规划区160千伏安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采取低压方式接入电网,电网企业投资至电能表。
  年底前百余项政务服务套餐“一链办理”
  根据《德州市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推进“一件事·一链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年底前全市实现100项以上套餐“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发布全市“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清单。聚焦工程建筑、产权登记、公积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制定了统一的《德州市“一件事·一链办理”事项清单》,形成统一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反馈的事项流程标准,统一编制“一链办理”服务指南,实现全市“一链办理”事项流程标准化管理。
  推动实体大厅“一链办理”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一窗受理。制订“一链办理”服务规范,厘清职责边界,明确工作标准,健全线上、线下材料流转机制,动态管理目录清单和办事流程。强化窗口人员培训,提高服务精准化。
  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开发上线了“一件事·一链办系统”入口,共设置专业主题9类,各县(市、区)配置主体链条300余条。进一步完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基础库,推进法人信息、证照许可信息等数据共享。
  今年新增政务共享数据1.8亿条
  加快推进全市政务信息资源体系建设,完善构建基础库、主题库、专题库、通用业务库“四库”一体化,整合各级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尽快形成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
  2020年新增归集发布政务信息资源28项,新增政务共享数据1.8亿条。建设完善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基础信息资源库。争取人口库实现95%以上的全市常住人口基本信息汇聚;法人单位库实现全市企业、社会组织、党群机关以及事业单位的注册信息汇聚;电子证照库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应用中的高频证照信息汇聚;提升公共信用库、空间地理库的数据质量和服务支撑能力。
  首批建设了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6个主题库,共归集85类数据资源,汇聚数据1.1亿条。德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网站开放包括交通运输、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19个领域1355类资源,2020年第一季度新增2400万条。
  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85%
  再造市场准入流程。企业开办6个事项合并为“一件事”,实现“一次网上申报、两个环节办结”,目前全市一般性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完成,较省里要求提速一倍。新开办企业可免费领取营业执照、光敏印章、发票、税控设备及惠企政策包在内的企业开办大礼包,打造“零成本”创业之城。截至目前,全市新开办企业11563家,同比增长14%。同时作为全省“一链办理”试点市,开设了4个“一件事窗口”,按照“一个窗口、一套表单、一组流程、一套材料、一次办好”的标准,目前30个市级事项、50个县级事项达到“一件事一链办”条件。
  再造网上办事流程。组织开展市、县、乡、村4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做到同一事项全市统一,目前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2498项,可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5%。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