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各级教体部门和中小学积极行动起来——
联防联控 严防溺水

禹城市安仁镇王子付小学学生围坐,听民警讲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郑亚群摄


▲德州市实验小学学生展示防溺水手抄报。 高向阳摄


▲宁津县棠湖小学教师示范人工呼吸。 侯婷婷摄


  “我们承诺: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时下水游泳……”6月8日,德城区明诚学校开展了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学生代表进行防溺水承诺宣誓。
  随着天气转暖,学校陆续复课,中小学生外出活动增多,防溺水工作成为确保学生安全的重中之重。我市各级教体部门、各学校开展了以“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防溺水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位学生和家长。
  4月15日,市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上好安全课,以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重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线上防溺水专题教育,牢记防溺水“六不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各县市区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防溺水机制,建立领导包保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层层夯实责任,落实学生考勤、晨午晚检、缺勤登记追踪等制度,完善“一校一案”应急预案,确保日常防范科学有序。
  6月份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安全月,德城区教体局通过开展防溺水“六个一”活动,即开辟一块防溺水宣传专栏、组织一次防溺水主题班会、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发放一封防溺水公开信、学唱一首防溺水歌曲、布置一项防溺水家庭作业,寓教于乐,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宁津县教体局通过开展上好一堂安全课、开好一次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对特殊家庭进行一次家访等,切实做好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平原县教体局则联合德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平原分队,开展防溺水线上安全教育直播活动,通过播放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常识、心肺复苏急救视频和现场演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各学校开展家校联合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发送安全提醒等,倡导家长积极参与防溺水教育活动,承担起守护孩子生命安全的监护职责,增强安全联防联控意识。
  在临邑县兴隆镇郭集小学校长徐凯华看来,安全就是“唠叨”,家长应主动承担起居家安全教育。他鼓励家长在接送孩子途中,引导他们发现身边存在的危险水域,让孩子分析导致溺水的原因以及发生溺水事故时的正确做法,真正达到“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此外,各学校还充分利用班会、宣传栏、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禹城市安仁镇王子付小学邀请禹城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李光明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通过现场示范溺水自救、他人施救的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手把手教授学生人工呼吸的正确要领,增强学生应对溺水事故的本领和技能;宁津县新城实验小学开展“溺水体验”课。学生将脸部浸入装满水的干净水盆,体验溺水时不能呼吸的感觉,懂得生命的宝贵。
  德州市北园小学高年级学生当“安全老师”,教授低年级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德州市解放南路小学教师将防溺水知识编成歌谣,教学生传唱;宁津县保店镇张宅小学对学生进行防溺水知识测试……
  为夯实防溺水工作责任,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6月1日,市教体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按照省级部署要求开展防溺水工作督查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在事故多发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做到“有人盯、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本报记者曹清本报通讯员王仕超 周沛洁祝笑寒
施救溺水者这6点要牢记
  在加强预防溺水的同时,家长及监护人也要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溺水者的营救黄金时间是事发30秒,如能及时施救,生命或可挽回。
  1.迅速救上岸:最好从背部将溺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部朝下,轻拍背;
  4.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联防联控 严防溺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教育】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