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糖尿病患者夏季吃喝有讲究
作者:滕璐本报
  □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王琰
  炎热的夏季,对于本身机体防御力差、抗病能力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更容易导致病情的复发并诱发各种并发症,因此要十分当心。德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昊雯提醒,糖尿病患者夏季要在吃喝上更加慎重,才能安然度夏。
  夏季各种新鲜的水果上市。“若空腹血糖低于8mmol/L,餐后血糖在10mmol/L以内,血糖控制得比较稳,患者可以吃一些水分多、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 ”刘昊雯说,吃水果最好选择两餐之间,进食量每天应控制在100至200克,并适当减少主食摄入量。像芒果、榴莲这种含糖量高的水果,患者最好不要吃。
  夏天及时补水,防止脱水。天气炎热、出汗多、水分流失快。糖尿病患者应养成定时饮水、不渴也饮的习惯,切忌等到口渴了再去喝水,尽量选择白开水,每天进水量在1至2升,切忌饮用含糖饮料。“尤其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合并慢性心衰患者,要注意少量多次饮水。 ”刘昊雯提醒。
  注意饮食卫生。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低,应避免进食生冷食物,否则,极易导致急性胃肠炎,这也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糖尿病高渗性昏迷的常见诱因。
  坚持规律的运动也必不可少。夏季人体消耗增大,加上睡眠和食欲下降,体能储备相对较弱,因此糖尿病患者做到适时、适量和适地运动。夏季早、晚气温相对较低,运动最好在此时进行,可选择步行、游泳、做操、打太极拳等方式,强度不宜过大,运动过程中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此外,夏天气温高出汗多,有些患者喜欢穿拖鞋、凉鞋,容易出现脚部受伤,进而出现溃疡导致糖尿病足。“患者最好不要穿人字拖,避免出现趾间摩擦。如果发现伤口,不论大小,一定要及时治疗。 ”刘昊雯提醒。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糖尿病患者夏季吃喝有讲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