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莒镇推行纽带式结对帮扶、“保姆式”精准服务——
全镇19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作者:石少军本报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尹睿
“谢谢党的好政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 ”6月5日,禹城市莒镇贾庄村81岁贫困群众贾永雨握着扶贫干部刘彩迎的手哽咽地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莒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青年干部带动,通过实施纽带式结对帮扶、“保姆式”精准服务,实现全镇贫困户稳定脱贫。
“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趟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董屯村位于莒镇西北,位置相对偏远,村内没有主导产业,2014年被认定为省定扶贫重点工作村,现有村民276户、9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18人。针对董屯村这一情况,莒镇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合作社”运行模式的优势,由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规模种植蔬菜,并带动贾庄、纸坊等周边贫困村,趟出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2017年,董屯村党支部领创办的莒镇科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当年实现了盈利分红。合作社吸纳贫困群众入社,增加他们务工收入,将盈利分红的30%作为扶贫资金予以返还,省定贫困村顺利“摘帽”。董屯村合作社辐射带动莒镇周边村子44户贫困户脱贫,贫困户每人每年可享受合作社700元扶贫分红。“合作社红火起来,村集体有了收入,农民过上了好日子,贫困户也吃下了定心丸。 ”董屯村“两委”班子成员王汝刚说。
青年干部包村有活力能担当干劲足
“年轻小伙就是干劲儿足啊,要是我自己浇水,这片菜地一上午可真浇不完。 ”6月4日,贾庄村贫困群众贾维民对满头大汗的扶贫包村干部姜燚辉竖起大拇指。
  姜燚辉是2018年考入莒镇的公务员,也是莒镇扶贫队伍中的年轻骨干。为确保政策落实快、帮扶力度强,莒镇党委不断调整、优化扶贫包村干部的年龄结构,发挥党员、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力量,打造了一支扶贫“生力军”。扶贫包村干部平均年龄30岁。“我镇扶贫队伍中,青年干部数量占70%以上。 ”莒镇团委书记张建说,“青年干部有活力,能担当,脱贫攻坚正需要注入青春力量。 ”在莒镇,走访摸底、发放扶贫物资、安装自来水、危房改造、“金晖助老”,处处可见青年干部的身影。
  结对帮扶做贫困群众贴心人
  帮扶措施有温度,扶贫工作才有热度。为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人,莒镇坚持纽带式结对帮扶和“保姆式”精准服务,做到贫困户的生活需求及时上报、快速解决。“镇上派到村里的扶贫干部年轻、嘴甜、勤快,接触时间长了,贫困户见到他们觉得亲切。用好青年干部与贫困群众之间的感情纽带,通过结对帮扶进一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莒镇分管扶贫副镇长卢莹说,“为动态把握贫困户的生活状况,扶贫干部坚持每月每户走访3次以上,亲情纽带更加牢固。 ”
  去年冬天,莒镇党委政府筹到800余件棉衣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疫情严峻时期,为贫困群众发放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今春,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走进贫困户家中打扫卫生、整理庭院;入夏以来,又开始为贫困群众发放防暑、驱蚊用品……
  截至目前,全镇19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镇19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三农】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