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反映民意 合理合法 各具特色
平原全县851村修订村规民约
作者:袁芳
  本报讯(记者 袁芳 通讯员 魏伟)“调研询问、开会讨论、思考、修改……我们的村规民约已在县民政局指导下修订2次了,内容更具体,红白事用多少钱的烟酒,考上大学、应征入伍有什么奖励……村民执行起来很简单。” 6月10日,平原县腰站镇郭培口村党支部书记王笃春介绍。“如何将村规民约落到行动中,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我们在实际、实用、实效上做文章,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平原县民政局局长刘涛说。
  2016年,平原各村按规定制定了村规民约,但有的内容空泛、流于形式,村民缺乏参与度与认同感,形同虚设。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初,县民政局牵头,联合县文明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妇女联合会等8个部门,指导全县851个村全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修订村规民约,必须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让他们主动参与,其规定的内容、制定的程序和推行实施必须合法合规。此外,要从各村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形势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进行相应的修改完善。”县民政局基层政权科科长张杨负责对村规民约内容修订进行指导。“以前的村规民约很多都是村干部‘替民做主’,村民并不买账。”郭培口村村民刘艳玲说,现在不仅逐户征求意见,初稿还给镇政府和县民政局审查,最后由全体村民签名一致通过,确保了合法性、合理性。“先期,我们在全县范围内选出了6个试点村,这些村子都是在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农业产业化、城乡环卫一体化等方面工作做得好的。”张杨介绍,县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这些村,指导他们严格按照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程序将之前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 4月下旬,试点村完成修订,通过宣传,村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5月至今,平原县在全县851个行政村推行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
  修订后的村规民约各具特色。王庙镇郭庄村运用三字经形式编制村规民约,朗朗上口,易懂易记;腰站镇郭培口村比较富裕,为刹住红白事攀比之风,村规民约着重对红白事操办进行了细化完善,明确规定规模、礼金、彩礼数额;王凤楼镇北潘村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细化了环境治理及提倡殡葬改革两则内容……
  自从村规民约修订完成并正式实行后,各村邻里矛盾纠纷大大减少,县民政局总结经验说,村民共同协商制订,有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大家都愿意遵守。新版村规民约已经成为村民们的道德行为准绳。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全县851村修订村规民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三农】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