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庆云39.5万亩高标准农田丰收
平均亩产小麦486.32公斤,较去年每亩增产9.22公斤
  庆云讯(马俊良 李晶) 6月9日,笔者来到庆云县渤海路街道于家店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区,放眼望去,400亩金黄的麦田成方连片,大型收割机正在田间忙碌,一派丰收景象。“你看,这里平坦宽阔的机耕路直达地头,输水管布满田间,旱能浇,涝能排,大型机械能直接开进地里,收种都很方便。”村党支部书记于书森高兴地说,这得益于庆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
  庆云县是粮食生产县。近年来,该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大工程,取得明显成效。“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是修路、建泵站,还包括清淤、修桥、扬水站以及铺设灌溉管道和输变电线路,全方位提升农田改造水平,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蔺善清说。
  项目实施过程中,庆云县将建设改造项目统一纳入储备库,统一管理,统一选用分配,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广泛征求乡镇、村委会和群众代表意见,邀请设计院专业技术人员实地勘察地质地貌和种植结构,科学制定施工方案。按照政府主导、集中投入、整片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各项目区分别成立现场指挥部,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配合,县乡村协同作战。同时,项目坚持“六制”管理(项目法人制、项目公示制、工程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县级报账制),确保高质量建设。采用“专业监理+群众代表”联合监督方式,对工程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立即整改。每项工程竣工后,都委托第三方对工程质量作出全面评价,单体工程合格签发验收单,进行工程结算,对存在问题的工程,提出整改方案,限期督促整改。
  去年以来,该县共实施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520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万亩。主要建设了农用机井18眼、泵站52座、渠系建筑物160余座,疏浚了沟渠30公里,铺设了PVC管道254公里,新修硬化机耕路16公里,架设配套高低压输电线路22公里,栽植防护林1万余株。
  项目建成后,补齐了庆云县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县4.2万农民直接受益,增收粮食708.5万公斤。不仅如此,项目区内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农田灌溉更加高效便捷,农业机械化程度和机械作业效率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增强。“截至目前,我县已建设有高标准农田39.5万亩,今年平均亩产小麦486.32公斤,较去年每亩增产9.22公斤,夏粮丰收在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蔺善清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庆云39.5万亩高标准农田丰收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三农】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