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抢抓机遇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
□杨明文朱瑞山王旭
  在2019年12月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提出“积极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2020年4月2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调研时强调,要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协同发展。我市提出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步伐,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坚定在省会经济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中谋划发展的决心。我国城市化进程进入新阶段,融入城市群经济圈是我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山东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我市被纳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在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我市作为重要城市纳入规划范围。省会经济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市参与区域一体化合作竞争的两大抓手,要坚定在两大区域一体化框架下谋划我市发展打造城市竞争优势的决心。
  抓住圈内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机遇,加快高效快捷交通体系建设步伐。我省正在加快省会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圈内城市间互联互通,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覆盖德州、聊城、泰安、淄博、滨州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我市辖区内,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所涉及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圈内城市间一体化水平,有利于我市快捷高效交通网形成。
  充分发挥圈内产业协作优势和比较优势,加快形成产业体系的竞争优势。高效科学的产业协作与产业分工形成的产业体系是省会经济圈竞争力的主要表现。省会经济圈的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有利于发挥产业配套、产业生态、市场空间、人力资本优势。我市融入省会经济圈,要充分发挥分工协作优势和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作用,充分尊重市场的利益引导作用,加快形成产业体系的竞争优势。
  顺应圈内要素市场一体化趋势,努力提高经济要素的效率和收益。互联互通的高效交通网络,使1小时“生活圈”、“通勤圈”形成,阻碍要素流动的空间障碍减弱。社保、就业、户籍、行业垄断、政府管制等制度性因素,由于省会经济圈协调机制建设,也在减弱。人力资源、人力资本、资金、土地等要素,在双向流动的状态下,对圈内整体发展,对各个城市的发展都是有利的。我市要加快高质量产业体系建设,提高要素的报酬水平,引导要素流入,依靠产业优势和比较优势,形成要素配置的竞争优势。我市要充分抓住中心城市科技知识和人力资本溢出扩散的趋势,采取综合措施加快高端要素流入。
  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同城化,争取广大群众对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的认同和支持。我市要主动参与圈内公共服务同城化,争取尽快实现公积金、养老金异地认证提取、异地就医结算等社会保障异地转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合作,积极争取省会三甲医院到我市开设分院,实现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全市医疗水平。积极争取省会高等院校和高水平义务教育学校到我市合作办学,深化师生交流合作机制,提高我市教育水平。推动圈内城市间文化旅游合作,挖掘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资源,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把齐河、夏津打造成休闲度假花园。
  积极参与推动省会经济圈内协同治理机制建设。省会经济圈的治理逻辑应由传统的“行政区经济”“以邻为壑”走向“平等协商、同城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治理逻辑。我市要积极参与经济圈协同治理,既要依靠市场无形之手的利益引导机制实现要素优化配置为内容的协同发展,更要依靠政府有形之手主动利用经济规律促进政府协同治理机制形成。
  全力加快中心城区和各个县城的发展,在圈内外城市竞争合作中确立优势。
  加快中心城区的建设,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城市治理水平、城市品味,使中心城区成为融入省会经济圈的核心载体。加快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禹城)高新区、各省级开发区的改制步伐,建设园中园、专业特色园,打造参与省会经济圈产业分工合作的平台。加快齐河、禹城、临邑融合步伐,打造我市与省会经济圈同城化的示范区。发挥宁津、乐陵、庆云、夏津、武城特色优势,在参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中加快发展。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市委政研室)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抢抓机遇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