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出台硬核政策、放开审批权限、减免租金——
我市多举措促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石秀秀
  □本报记者石秀秀
  2月7日,德州财金集团发布减免房租共抗疫情告知书,决定为承租集团本部的经营性资产,并用于经营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2月至4月份房租。
  179户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减免租金251万元。消息一出,赢得众商户一致感谢和点赞。“在全市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形势下,我们作为国有企业有义务、有责任为德州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德州财金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荣峰说。
  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对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我市各部门积极行动,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对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和参与防疫物资生产的中小企业,给予大力支持。
  政策放大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市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市委、市政府把企业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精准问诊、精准把脉、精准开方,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稳定职工队伍、优化政务服务、统筹推进发展等6个方面,提出26条马上能落地、能见效的应急政策举措。“既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现实困难问题,更提振了我们砥砺奋进、克难前行的发展信心。 ”对市政府2月5日出台的“26条”,不少中小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受益于政策扶持,乐陵市洪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迎刃而解。作为政府指定的防疫物资包装供应商,洪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连续数日24小时满负荷生产,为疫情防控指定保障单位山东消博士消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包装材料。然而因配套包材用量成倍增加,导致了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在合规操作的前提下,乐陵农商银行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一事一策”的原则,立即开通贷款审批流程绿色通道,24小时内完成贷款调查、审批工作,以最优惠的利率、最快的速度为该企业发放首笔“防疫应急贷”3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问题。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德州监管分局也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疫情解除前不对营业收入下滑企业调降信用评级和采取强制风控手段,做到不抽贷、压贷、断贷且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运转。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审批特事特办,助力企业扩大生产
疫情的到来,使消毒防护物资需求量骤增,也给生产带来了极大压力。不少有关企业主动申办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备案。
  1月31日下午4点,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向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递交申请,想申办医用隔离眼罩的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事项。“接到这一申请后,我们立即开通战‘疫’审批绿色通道,工作人员立即进行线上审核。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三科负责人孙文恒介绍,仅用半小时时间就完成了备案,企业达到了生产条件。
  开通防控物资生产经营审批绿色通道,组成防疫用品审批专家组,赶赴企业一线提供“一对一”服务……连日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特事特办、快收快办”的要求,医疗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即来即办”,确保相关生产线第一时间投入运行,节后共办理防疫物资审批10件。
  山东安捷高科消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峰,最近同样感受到了“特事特办”带来的便利。
  由于湖北和德州本地的消毒物资需求旺盛,安捷高科每天开具发票的数量也在增长。原本单张普通发票的开票限额1万元就能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如今这个数额却远远不够。德城区税务局了解后,立即组织人员与企业联系,指导企业在电子税务局申请普通发票增版,特事特办、加快审批,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流程。“感谢税务局的大力支持,我们能够全力以赴生产防疫物资了。 ”刘峰说。
  保供电帮招工,做好企业“后勤”服务
  1月30日,看着最后一车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通风设备运走,武城县科禄格风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丙宏悬着的心才落下。
  在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物资订单后,科禄格公司第一时间召集员工复工,但是突然大规模的生产对供电设备可靠性要求带来挑战。了解情况后,德州供电公司立即组成公司党员突击队,进驻生产企业,帮助企业检查维护用电设备,全程为生产保电护航。经过72个小时的现场值守,圆满完成用电保障工作。
  为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靠用电,德州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将12家企业列入公司重点保障单位名单。“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制定供电保障方案,进行线上监控和实时预警,确保设备用电负荷均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眼下已经过了正月十五,陆续有企业开工投产、招工需求旺盛,德州市人社局积极开展网上招聘服务,将于2月13日至23日,举办德州市春季大型网络视频招聘会。“我们通过线上招聘、面试、宣讲等方式,积极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对接交流平台。 ”市人才综合服务中心人才流动科科长李佳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多举措促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