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推进美丽村居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打造“三横三纵”美丽村居风貌带
作者:杨德林
  本报讯(记者 杨德林 通讯员 姜福杰)日前,我市印发《德州市推进美丽村居建设实施方案》,在市域范围内开展美丽村居建设行动,着力打造鲁西北特色民居风貌区,布局建设以黄河沿岸、青银高速沿线、德滨高速沿线为“三横”,京沪高速沿线、京台高速沿线、大运河沿线为“三纵”的“三横三纵”美丽村居风貌带,着力打造一批市级美丽村居试点村落。《方案》指出,2020年,我市继续推进9个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建设,并启动市级试点创建工作,各县市区按照村镇建设实际情况,在每个县市区打造1至2个美丽村居建设试点。 2020年,力争省、市级美丽村居试点村落面貌初步形成,建成一批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建筑风格典雅优美、田园风光洁净秀丽的美丽村居,稳步实施农村房屋建筑节能改造试点示范,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多样化的经验模式。到2025年,全市村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村居特色更加鲜明、建设管理更加精细,形成多片立足乡土社会、体现现代文明、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民居村落,“鲁派民居德州篇”基本形成。《方案》要求,提高村居规划水平。各县市区要结合“三横三纵”德州特色风貌带的不同特点,提炼田园风光、自然景观、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概括不同地区建筑文化和环境等方面的风貌控制要求,合理划分风貌分区,提出管控要求。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要全面开展村庄设计,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布局、公共空间节点、建筑布点、环境整治和景观风貌,明确建筑体量、高度、造型、色彩等控制性内容,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村庄风貌。规范村居建设管理。各县市区要统筹考虑村庄现状、气候条件、发展水平和生活习惯,充分照顾不同收入水平农户承受能力,因地制宜推进美丽村居建设。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等老建筑较多的村庄要以保护为主,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建筑进行整治加固,保护原有街巷格局和建筑风格,严禁随意拆除和破坏性整治,杜绝以粉刷、遮挡代替整治改造的形式主义做法。要积极推进绿色节能村居建设,推广分布式光伏、空气源热泵和太阳能光热等可再生能源建筑技术,在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组织开展农村装配式建筑试点。《方案》要求,要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提升村居环境质量和宜居水平。实行试点带动,省级、市级美丽村居试点村要率先启动,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通户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推进村居绿化工程,推进村居亮化工程,实施村居环境美化。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打造“三横三纵”美丽村居风貌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封面】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