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市立医院积极落实健康扶贫,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贫困户刘秀荣:看病不再有负担
作者:刘潇本报
  1月16日上午9点左右,德州市立医院医保科主任李冬玲正在对市民刘秀荣进行电话回访。当问及对健康扶贫政策是否满意时,电话的另一头传来刘秀荣幸福的笑声:“从来没有想过看病可以这么省钱。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普通老百姓看病不再有负担。 ”
  刘秀荣今年69岁,家住德城区黄河涯镇罗家院村,与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无家庭收入来源,靠低保金艰难度日,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 2019年12月28日,她因煤气中毒在市立医院住院4天,通过“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最终报销后,自己只承担了医药费的10%,花费了487.81元。
  为落实全市健康扶贫相关政策,作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之一的德州市立医院,设立“健康扶贫门诊”,指定健康扶贫专用服务窗口和一站式服务窗口。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办理住院手续后,经医师核定身份进行医保联网住院。出院时到一站式服务窗口进行联网结算,医保结算系统根据病人身份自动提高5%报销比例,且住院起付线减半。
  与此同时,医院全面实施“两免两减半”和“先诊疗、后结算”优惠政策。对门诊就诊贫困患者,通过HIS系统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专家门诊诊查费以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对住院治疗的贫困患者,接诊医师为其开具住院证,导医负责全程陪同办理“先诊疗、后结算”住院手续,尽最大努力提供便捷条件,确保其获得优质医疗服务。“以前报销需要各处奔波,准备的材料厚厚一沓,光去民政局、保险公司排队至少1个小时。还是现在好,在医院就能一次性报销。 ”谈及“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措施,正在办理结算手续的贫困户史学双同样感触颇深。
  史学双是德城区黄河涯镇小史村人,因患病需定期到市立医院进行复查和治疗,他说多亏医院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的就医流程,每次住院治疗最终结算费用时,只需刷一下个人身份证,便出来一张结算清单,清晰地显示着住院总费用、住院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金额、医疗机构减免额度以及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费用和医疗救助费用等信息,自付多少钱更是一目了然。
  如何做好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看病没负担、有底气?市卫生健康委健康扶贫科科长刘潮华介绍,推动实施“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服务平台,从2019年10月份开始,针对住院治疗的贫困群众,在原有政策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推行“一单制结算”,贫困患者市域内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达到总费用的90%。去年全年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减免总额度200万元。
  经办模式上的“小调整”,确实带来了大变化,一个窗口即时结算报销,一张单据明示所有费用,大大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从资料审核、信息录入、打印结算、确认签字缴费,全流程不到5分钟,贫困患者便能办好出院手续。真正让贫困群众少跑腿少花钱,让他们看病更从容更踏实。 ”李冬玲说。□本报记者 刘潇 本报通讯员 王昆 杨梅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贫困户刘秀荣:看病不再有负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