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借势主题教育推进制度创新
平原优化基层治理体系
  平原讯(张大伟 王宇)平原现有设施蔬菜面积14.5万亩、年产量120万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平原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对坊子乡、王杲铺镇、三唐乡近万名设施蔬菜种植户征求意见,收集到五大项近百条意见建议,其中八成涉及蔬菜种植技术。
  围绕共性问题,平原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统筹考虑,与大数据公司合作建立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整建制推进蔬菜扫码查询,坊子乡4000户、王杲铺镇5000户菜农率先扫码“上云端”,享受个性化技术服务。“手机扫码后,可与平原3名蔬菜专家及寿光百名蔬菜专家在线交流,及时解决菜农遇到的技术问题。 ”平原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史晓峰介绍。
  按照“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平原在主题教育中树立问题导向,制定了14项专项整治任务。对查找的民生问题全面分类,重点梳理出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环境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121项,建立为民解忧台账。“共性问题表现在面上,根子在制度;个性问题大部分是历史顽疾。我们借势主题教育顶层设计、攻坚克难,探索推进基层治理创新,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 ”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介绍。
  围绕共性问题,平原明确了“四个不仅”:不仅查表现,而且查成因;不仅查工作,而且查思想作风;不仅查基层问题,而且查顶层设计;不仅查工作措施,而且查体制机制。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着力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针对“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开展了以“五整治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治理,共征收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土地承包费、历史尾欠等1486万元,理顺土地承包合同4594份,拆除违建2788处。
  借势主题教育,平原对乡村治理进行了大胆探索,初步构建起“一星四化”乡村治理模式。“‘一星四化’就是农村党支部书记和农村党支部星级化管理、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推进土地经营规模化、‘三务三资’阳光报告会实现村民自治民主化、‘五整治一规范’促进乡村治理法制化、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化。 ”平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守学介绍。
  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平原专题研究,制定长远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进一步加大力度”问题,整合百万亩良田,对接百家强企名校,制定了“1+3+4+100”乡村振兴规划,重点打造“五区三基地”。针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较慢”问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4+6”产业体系,成立对接京津冀六大产业招商办公室,谋划布局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优质项目,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集群。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优化基层治理体系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