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户户包田”到“持股分红”
——德州农民114本日记见证中国农村变迁(一)
  编者按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平原农民杨春岭至今已写了114本日记。从上学到种田,从打工到创业,日记见证了一位普通农民30多年的生活经历,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广大农村发生的巨变。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在杨春岭的养鸡棚旁边,有一所狭窄的小房子,这里就是他的会客室和书房。自从养鸡创业以来,杨春岭有一半日记是在这里写的。
  杨春岭今年47岁,是平原县王凤楼镇水务村的一位普通农民。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33年来,他已经写了114本日记。从上学到种田,从打工到创业,他以平民的视角,记录着家长里短,更见证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农村的变迁。
日记原文:
“1999年4月17日,花5800块钱买了一辆拖拉机,很幸福”
  在杨春岭的记忆中,改革开放之前,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一纸“大包干”契约,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潮涌中国农村。 1979年11月,平原县推广包产到户。1982年春,水务村第一生产队按人均分田,杨春岭一家6口人分到了10亩责任田。
  有地了,然而一到农忙时节,人手不足又成了杨春岭一家人的困扰。说起种田的辛苦,杨春岭很是感慨:“一家老小天没亮就扛着锄头奔向田间,马拉车、人拉犁,在地里一忙就是一整天,又热又累。 ”
  1996年,中央开始对农民购买农机进行经济扶持。从此,农机大量进入农民家庭。改革的春风吹到水务村。 1999年,杨春岭用打工挣来的钱买了一辆拖拉机。从他的日记中,当时激动的心情可见一斑:“1999年4月17日,一大早我和爸爸坐车到禹城农机大世界,花了5800块钱买了一台18马力大轮‘新湖’牌拖拉机。11点回到家,邻居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我当时心里也是挺幸福的,杨墨(杨春岭的儿子)更是乐得不得了,上去不肯下来。 ”
  在杨春岭的日记中,记录了多处对农机化带来方便的夸赞。 2006年6月10日,他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今天歇大班,一天我都在家,下午便把麦子收了,用杨延路(村民)的联合收割机收的,拉了4趟麦粒子。去年每亩小麦产量900斤,今年产量会更高。 ”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让越来越多像杨春岭这样的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日记原文:
“这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延续了2000多年的农业税废止了”
“2000年6月17日,今天给了公粮通知单,我的单子614.4斤,爸爸那边775.6斤,准备明天交上。听说截止到明天交够公粮每人奖励5元,另外每斤奖励2分钱。 ”
  这是杨春岭日记中对于交公粮的一段记录。杨春岭说,那时辛苦一整年,碰到收成不好的年份,交公粮都难。一提起交公粮,大家都觉得像挖了心头肉一样。
  种地免赋是全国农民的千年梦想。农民负担问题的突出,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
  2005年12月29日,中央宣布取消农业税,结束了延续2600多年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每年为农民减轻负担1300多亿元。
  这种喜悦深切地体现在了杨春岭的日记中:“2006年1月1日,这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延续了2000多年的农业税废止了。在农民的思想意识中,种地纳粮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近年来国家对咱农民格外照顾,就连农业税都不交了,大家的高兴劲儿就甭提了。 ”“可别小看这免除农业税,对咱们老百姓可是雪中送炭。 ”杨春岭说,免除农业税后,村民的收入是看得见地往上涨。
  农业税的取消,开启了我国农村综合改革的新阶段。中央连年以“三农”为主题发布一号文件,一系列惠农政策陆续出台,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2018年4月16日,杨春岭禁不住在日记中感叹道:“小麦补贴的钱又下来了,每亩125元,我的4亩地整500元。以前日子再紧也要准备钱交提留,现在不但不交钱还领钱,甭提多高兴了。 ”
日记原文:
“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2014年起,中央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土地流转、引导鼓励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社,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经营主体进入农业。
  2017年,平原抢抓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试点机遇,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杨春岭在日记中写道:“2017年10月25日,村支书在广播上宣传鼓励农民加入股份合作社,我们王凤楼镇部分村的村民都加入了合作社,比如沙河社区的杨庄村。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
  距离杨春岭家20公里远的前曹镇郑庄村,在平原县率先试点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当年全村125户中的115户加入了合作社,入股土地达1014亩,村民人均年分红1380元,实现了从村民“户户包田有地”到“人人持股分红”的转变。
  杨春岭说,农民赶上了新时代,从人人分地到人人分红,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本报记者朱代军李榕本报通讯员张大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户户包田”到“持股分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