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孟祥斌牺牲后,叶庆华赡养公婆、抚养女儿,帮助80多位烈士寻亲,资助20多名贫困孩子——
“最好的思念,就是替祥斌继续奉献社会”
作者:尹滨朱代军
  □本报记者尹滨朱代军
“不言放弃,努力奔跑,成功在即! ”12月15日,在为齐河县祥斌中学的贫困学生颜小宝汇去300元生活费时,叶庆华特意在备注栏写下这样一句励志语。
  叶庆华是英雄孟祥斌的妻子。11月30日是孟祥斌牺牲12周年的忌日,这段时间,叶庆华特意选择了为贫困孩子汇生活费的方式纪念祥斌。“从未放弃追寻你的路,最好的思念就是继续你的事业,最好的传承就是坚持走好你的路。 ”叶庆华在日记中写道。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2年前那感动中国的纵身一跃。为了救起一位因失恋跳江的女子,解放军驻浙江金华某部军官孟祥斌从10米高桥上跳入滔滔婺江。女子得救了,孟祥斌却再也没有醒来。
  丈夫牺牲后,留下叶庆华和3岁的女儿孟诗妍相依为命。 12年来,叶庆华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丈夫信念,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
  作为妻子,丈夫走后,她和公婆更亲近了,嘘寒问暖,寄钱送药;
  作为母亲,她独自抚养女儿长大成人,还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孩子;
  作为烈属,她把对丈夫的思念化作对所有烈士的敬仰,寻访抗战老兵,为无名烈士寻亲。“我是你的妻子,也是军人的妻子。无论你是活着还是牺牲,我都不会忘记:从选择你的那天起,就知道你不属于我,而属于国家和人民。 ”在日记中,叶庆华这样向丈夫倾诉。
为英烈寻亲:
她给习主席写了一封信
  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是方志敏烈士的故乡。叶庆华就出生在弋阳县的一个红色家庭。
  孟祥斌是叶庆华家的第7位烈士。叶庆华的爷爷,伯父、伯母,爷爷的弟弟及外婆的两个弟弟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
  叶庆华永远不会忘记爷爷的遗言。因为叛徒出卖,爷爷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慷慨赴死前,他托人给妻子带去口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别想让我背叛党。共产党员说话就像石板刻字一样坚定不移,说一不二。 ”
  和平年代,丈夫的牺牲再一次触动叶庆华的心底。“我有必要做一些事情,把烈士崇高的精神传递下去! ”叶庆华说。
  几年来,她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寻访老兵、搜集资料的路上;在纷繁的网络线索中,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至今,叶庆华已为80多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叶庆华说,作为烈士遗属,她只有一个愿望:让英雄更自信,让烈属更自信!2018年3月,叶庆华深情地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她向习主席汇报了帮烈士寻亲的收获和感受。让叶庆华激动不已的是,当年5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有关同志就找到她,请她对慰问烈士家属、烈士墓地保护等工作提出建议。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叶庆华帮烈士寻亲的事情,这让她感到又多了一份责任和幸福。
妻子的担当:
帮丈夫圆了生前的梦想
  五年背,七年扛,十载倾情赠书忙;
  一程雨,一程风,一片丹心架彩虹。
  这是齐河县祥斌中学校长张滨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两句诗。“今天,叶庆华女士又为孩子们送来两包书,款款深情,浓浓厚爱,溢于言表。感动,感谢,感恩! ”张滨写道。
  两个大背包是叶庆华从金华回齐河的“标配”:一个包里装着300条毛巾,用来到齐河烈士陵园擦拭烈士墓碑;另一个包里则装着她自费购买的100本书。
  孟祥斌生前有个愿望:“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珍惜每本书的阅读。以后有机会,我要给家乡的孩子们买书,让他们从书中收获明天,改变命运。 ”12年来,叶庆华就这样传承着孟祥斌的爱。
  孟祥斌牺牲后,叶庆华拿出丈夫的抚恤金,在其生前就读的小学、中学和高中都建起了“祥斌书屋”。 12年了,算下来叶庆华已为“祥斌书屋”捐赠了1万多本书。
  丈夫走后,叶庆华把公婆当成亲生父母般相待,逢年过节总是以女儿孟诗妍的名义给公婆寄送红包。老人担心她一个人在外不容易,叶庆华对老人说的永远是那句话:“我还年轻,能挣钱。 ”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最好的思念,就是替祥斌继续奉献社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