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挺纪亮剑铸忠诚
——记乐陵市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
  一个仅有5人、平均年龄28岁的小团队,承担着全镇108个村的纪律审查工作。他们每年在办案点工作达300天以上,多线作战是常态,连轴转、承办多起大案要案;他们创新推出的《黄夹镇村级纪检委员考核制度》和《黄夹镇党委约谈制度》,在乐陵全市17个乡镇(街道)推广;他们以不畏艰苦、团结奋进、担当作为、敢于亮剑的集体精神获得省纪委的认可,获评“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这个集体就是乐陵市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
  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历程中,这个仅有5人的小团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以忠诚有魂、执纪有威的决心,聚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忠于职守、敢于亮剑,谱写基层一线反腐新篇章。
赤心如金正本清源肃风纪
  今年8月的一天,黄夹镇镇直机关某干部应镇纪委、派出监察室要求谈话的过程中十分紧张,一直强调自己没有违纪问题。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负责人苗波见状,亲自为他倒了一杯茶,并告诉他:“纪委找你不代表你违纪了,只是听说你家孩子考上大学了,在这方面注意一下,不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升学宴’违反党纪,今天就是给你提个醒,起到‘咬耳扯袖’的目的。 ”谈话结束后,这名干部调侃道:“如果不是喝了苗书记这杯茶,那就要吃苗书记的一个处分了。 ”
  目贵明,耳贵聪,心贵智。正风肃纪,既要有火眼金睛的敏锐,更要有坚如磐石的意志。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认真践行“四种形态”要求,前移监督关口,努力减存量、遏增量,在正本清源中挺纪在前。 2018年以来,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牵头制定了《黄夹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制度》《黄夹镇党委约谈制度》《黄夹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流程》《黄夹镇村级纪检委员考核制度》等,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格局初步形成。其中《黄夹镇村级纪检委员考核制度》和《黄夹镇党委约谈制度》得到乐陵市纪委认可,并在该市17个乡镇(街道)推广。
  此外,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还先后多次邀请乐陵市纪委和经管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对村支部书记、村会计、村级纪检委员进行集中培训,有效提高了村干部依规办事的能力,并在现场通报本地查处典型案例,给村干部敲响了警钟。
守职如山攥紧拳头除贪腐
  今年5月,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工作人员向某村支部书记臧某了解黄河水资源费收取情况,臧某总是避重就轻,并且以不知情为由拒绝交代。镇纪委工作人员不断向臧某解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教结合,宽严相济”等政策,经过一轮轮的心理攻防战,在铁的证据面前,臧某终于主动交代了。据臧某交代,其任支部书记以来共向村民收取黄河水费4万余元,未计入村集体账目,镇纪委对其立案处理。
  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本着“有案必查,严肃处理,处理一个,警示一片”的原则,2018年以来共立案66起,给予党纪处分66人,提醒谈话98人,诫勉谈话16人,有力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案件处理完毕后,及时对每名被处分的党员做心理疏导,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好效果。
  工作量大、人手少,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积极落实乡镇部门联动机制,与派出所、审计站和信访办等部门建立线索问题移送机制,在充实完善自身队伍建设的同时,对镇域辖区内的108个村均配备了政治素质过硬、党性觉悟强的村纪检委员,并坚持带好这支队伍。他们对村级纪检委员实施电子化管理,制作了村级纪检委员电子档案库,根据电子档案每月分析纪检委员的履职情况,对不履职、不作为的村级纪检委员及时调整,实施动态化管理。
素心如简愧对小家为大家
  依法执纪,不但需要坚强的政治定力、过硬的工作作风,而且需要强烈的责任感和持续不懈的奉献精神。“向我看齐,带头学法明纪,带头探索创新,带动全员加压力、挖潜力、激活力、增动力。 ”这是苗波提出的。在这里,因人手偏紧,多线作战是常态,连轴转、承办多起大案要案,也成了他们绕不开的“必修课”。
  基层办案取证的地点往往不是固定的,有的时候在线索提供人的家中,有的时候在证人的田间地头。他们曾经冒着漫天大雪去村里核实举报线索上提到的宅基地块,也曾在连续5次扑空后,第6次趁天不亮把被谈话人“堵”在家中。
  今年年初,一位受了委屈的大娘来到黄夹镇纪委办公室,眼泪汪汪地递上了一封关于村支书的举报信。根据举报内容,镇纪委立刻成立审查组进行初核。随着各项证据调取的顺利进行,他们遇到了一个问题,信中涉及的一名知情人,没有联系方式,经常性地早出晚归,工作人员多次到其家中均扑了空。“今天下这么大的雨,我们要找的证人一定会在家,我们趁着这个机会赶紧把证据材料固定。”在苗波的带领下,审查组抓住这个机会,来到证人家中,通过谈话了解到:支部书记确实找过他,用他的名义套取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人员每年在办案点工作达300天以上。“有时办案几个月都看不到妻儿,领导就特意安排我们见个面”“母亲做手术,我只去看过一次”“结婚前两天还在上班,休息了六天就上班”……面对家庭,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的5名工作人员有太多的愧疚,可正是因为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精神,才铸就了一支敬业实干、奋发向前的纪检“铁军”。“一支队伍,就是一个集体;一个案件,就是一段路程。在这段路上,我们队伍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拖后腿,更不能掉队,我们拼的就是一种不畏艰苦、团结奋进、担当作为、敢于亮剑的集体精神。 ”黄夹镇纪委、派出监察室负责人苗波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王德鹏本报通讯员张崇熙齐月娇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挺纪亮剑铸忠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