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坚持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以四新促四化——
临邑: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人才中心


恒源集团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交割仪式


土蛋鸡生产基地


科信防水新材料公司车间一角


齐鲁安替临邑厂区


索通公司研发中心外景


  □任清松刘丽莹黄浩珉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全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战略部署,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更是重大挑战。临邑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一产转型、二产做强、三产突破”,以“四新”促“四化”,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全力打造最优服务模式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机制,进一步抓改革促转化。制定三天回复制度,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对乡镇、部门呈报事项严格3日内批复办理,以高效决策引领全县上下提标提效、提速提质。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双一双十二”工作体制,即一个工作委员会、一个办公室,十二条工作线、十二名督导员。每条工作线都由一个县级领导牵头抓总,一名优秀科级干部督导推进,专班式工作、竞相式发展,既整合了资源,又锻炼了队伍。推行半天工作法,各县级领导在正常工作日,至少拿出半天时间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落实政策、推进工作,特别是深入到新旧动能转换最前线、企业内部、项目现场,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营造“我要干”“争着干”“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把“双招双引”作为牵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突破点。完善“双招双引”工作机制,对县级领导实行分管部门必分管招商、挂包乡镇必挂包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县委常委会必要汇报内容,压实领导责任;借助机构改革契机,新成立新旧动能发展中心、民营经济发展中心、旅游业发展中心、城市研究中心4个正科级事业单位作为专业招商机构,全县专业从事招商人员达到189人;坚持半月一调度、半年一观摩、年度一总评,工作成效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1至8月份新签约项目17个,合同总金额56.7亿元。
  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以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标准,坚决摒弃“拿钱捧头衔”“凑数应付”等错误观念,树立“不比头衔比贡献”“谁为临邑有贡献、谁就是人才”的思想,出台《临邑县打造人才生态环境十条暂行政策规定》,投资3.6亿元建设了县人才服务中心及科技孵化器,吸引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62名、市级137名。全面加强与大院大所交流合作,与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南开大学等6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该县高层次人才入库3081名,其中6人次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
  临邑县不断强化“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以“一次办好”为目标,探索实践了“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线连通、一次办结”的“五个一”集成服务新模式。在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税收服务等9大板块推行综合受理,建立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服务。同时,借助机构改革,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完成了首批20个单位108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真正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了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聚合”的转变,全力打造最优服务模式,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项目建设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为此,临邑实行项目论证评审、项目落地、重点项目调度“三会合一”制度,成立项目推进委员会,对新上重点项目统一把关、严格筛选、当场解决问题、限时落地开工,全力全速提高服务效能。爸爸的选择纸尿裤、德州壹号土蛋鸡养殖项目,从签约、开工至竣工投产仅用6个月时间;索通齐力项目是国内首例一次性建成年产30万吨预焙阳极的项目,建设周期仅为一年时间,创造临邑项目建设高速度;总投资4.7亿元的旭日石墨实现“拿地当日即开工”。截至8月份,临邑1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45个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43个、开工率95.6%。去年以来,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45个、总投资202亿元,5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32个列入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0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17项目个列入德州市工业重点技改项目。
  临邑把骨干企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落实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推动现有企业不断膨胀壮大、做大做强。索通发展实现该县企业A股上市“零”突破,瑞博龙化工、一飞药业、锦城电装三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恒源石化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税收超6亿元,入选“中国企业500强”。1至8月份,全县纳税过亿元企业2家,过千万元企业达27家,以纳税过亿元企业为龙头、过2000万元企业为主体、1000万元企业为补充的骨干财源群体已经形成。
  突出抓好创新能力建设,加快从生产服务型向自主研发型创新转变,争取更多研发课题进入省级以上科研盘子,打造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策源地。去年以来,该县20个技改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17个列入市工业重点技改项目,今年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瞪羚企业3家、“隐形冠军”企业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索通发展、天鼎丰非织造布成为省级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齐鲁安替获中央工业转型升级补助资金2500万元,系全省唯一。
  坚持全域生态、全域旅游,实施全域规划,引进苗夫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了凤鸣湖湿地、环城慢行生态绿廊、红坛寺森林公园改造提升三大生态旅游项目,旨在把临邑打造成北方花都,叫响“百里漫花堤、芬芳绕临邑”靓丽旅游名片。目前,三大项目进展顺利,以此为平台,积极谋划招商推介会,看“盘子”下菜,“点菜”式招商,大力引进优质资本、领军企业,构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全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临邑: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临邑】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