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
如何防溺水



  ◆不要私自在水边玩耍、打闹,以防滑入水中;
  ◆严禁私自下水游泳,特别是中小学生,必须有大人的陪同并带好救生圈;
  ◆到公园划船或乘船时不要在船上乱跑,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摇晃,也不要超重,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不要在水中长时间憋气;
  ◆当自己特别心爱的东西掉入水中时不要急着去捞,应找大人来帮忙。
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水中抽筋自救法:
  ◆若是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
  ◆若是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水草缠身自救法:
  ◆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
  ◆用仰泳方式 (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
  ◆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疲劳过度自救法:
  ◆觉得寒冷或疲劳时,应马上游回岸边;
  ◆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体力;
  ◆可举起一只手,放松身体,等他人救援。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援方法:
  ◆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
  ◆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进行拖拽;
  ◆拖拽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
  岸上急救溺水者的方法:
  ◆将溺水者拉上岸后,要迅速清除其口、鼻中的污泥、杂草及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并拉出舌头,以避免堵塞呼吸道;
  ◆将溺水者举起,使其俯卧在救护者肩上,腹部紧贴救护者肩部,头脚下垂,以使呼吸道内积水自然流出;
  ◆随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心脏按压,尽快拨打120或送去医院。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安全生产】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