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土坯教室到美丽校园,教师队伍从4000余人到6万人,从“重分数轻能力”到素质教育亮点频现——
德州教育:挥写立德树人华彩篇章
作者:下转A2版

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小学新校园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董志勇宰文斐王立青
  70年春华秋实,德州教育阔步向前,尤其是近几年,我市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破解区域、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办学条件实现质的飞跃,同时聚焦内涵提升等深层次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
“饱和式投入”让办学条件完成质的飞跃
“变化实在太大了!”漫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小学校园,73岁的袁德菊感叹。她1954年进入袁桥小学读书,1964年到母校任教直至退休。这所始建于1947年的学校历经3次变迁,于2018年搬入新校园并更名为东城小学。“我上学时只有几间土坯房,窗户是纸糊的,一下雨屋里屋外都是水,为了防止坍塌,就用一根檩条顶着房顶。 ”她回忆说,这种情况到了改革开放后有了明显改观,1980年,学校盖上了砖瓦房,和土坯危房挥手告别。
  不过,真正让袁德菊震惊的还是近几年学校的变化。“新校园占地40多亩,教学楼是新的,体育场是标准化的,新风供暖系统保证冬暖夏凉,交互智能黑板方便好用,各类功能室让孩子们自由发展各种兴趣爱好。 ”她说。
  据《德州地区志》记载,新中国成立前,德州大部分校舍均由庙宇、民房改造而来,条件简陋,到1952年后有所改观,但随着“文革”期间的破坏,校舍建设再度受挫,群众都说学校是“黑屋子,土台子,里面一窝泥孩子”。
  这一局面到改革开放后得到改善。 1980到1994年,德州先后投资4.48亿元,基本完成了农村中小学校舍、课桌凳、院墙、厕所、操场、校门“六配套”,城市中小学实现了学校规模、校舍、课桌凳、运动场地、校园环境“五达标”; 1995至1997年,德州市县财政3年内共拨出8.578亿元投入教育,征地建设学校并配齐配全教学设施。
  不过,这之后相当长时间里,德州学校建设速度放缓,教育发展不均衡、薄弱学校条件差、大班额等问题也开始凸显。直到近几年,两场轰轰烈烈足以载入史册的工程彻底改变了德州的教育面貌,它们分别被称作“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简称“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
  德州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打响了这场攻坚战——市委书记陈勇等主要领导赴基层近百所学校反复调研,市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学校建设指挥部,市委、市政府研究下发了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各级教育部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千方百计解决教师、土地、资金等问题与障碍,“饱和式投入”实施两大工程。
  2016年,全市“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两项工程累计开工面积达477万平方米,“全面改薄”项目竣工率全省第一。 2017年,我市全部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2018年,继续推进两大工程,提前完成“全面改薄”,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竣工校舍274.87万平方米,初始年级基本消除了超大班额。
  近5年,德州学校建设投资额及新建、改扩建校舍数量比过去20年的总和还要多,“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院落是校园”是对这一历史性成果的生动诠释。
锻造队伍为教育注入源头活水
  教之本,在于师。 2010年,我市建立起“退补相当”的教师补充长效机制,陆续创新实施了教师“县管校聘”、临时编制专户、教师招聘面试前置、面向部属重点师范院校说课招聘教师等制度,每年新聘教师1500人以上,自2012年以来累计招聘1.4万人。据市教育与体育局统计,目前全市共有教师近6万人,小学教师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者占比近九成,初中教师本科学历者占比近八成,普通高中教师本科学历者占比超过98%。
  时光回溯到1949年,当时德州共有各级各类教师4019人,包含师范讲习所教师在内的中学教师队伍仅有112人,师资不足导致一名教师负责所有科目是常态。同时,教师学历低下,小学教师中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仅占2.2%。直到1980年,小学教师初中及以下学历者仍占46.76%。
  上世纪80年代后,通过进修、函授、电大等形式,教师队伍文化素质持续改善。不过,培训规模、水平与如今的培训不可同日而语。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德州市中长期教师培训计划》等系列配套文件并付诸行动。从面向各县市区教育局长的干部培训班,到面向各级校长的依法治校培训,从面向各学科教研员的高端培训班,到面向基层教师的“互联网+专业发展”培训,再到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学校安全管理高级研修、学校食品安全培训……近4年,德州市教育系统每年培训人数都超过5万人,实现了从教师、校长到教研员、教育干部的全覆盖。
  今年7月,省教育厅评出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和第四期齐鲁名师,我市4名校长、 8名教师入选。至此,我市已拥有10名齐鲁名校长、 16名齐鲁名师。我市正逐步打造出一支勇于担当的教育干部队伍、一支理念先进的校长队伍、一支专业专长的教研员队伍和一支德艺双修的教师队伍。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德州教育:挥写立德树人华彩篇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新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