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建行德州分行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
自助设备开通刷脸取款功能
作者:。
  □本报记者芦瑞瑞 本报通讯员宋艳艳刘迪
“我今天出门忘带手机和银行卡了,好在建行自助设备有刷脸取款功能,我取出了1000元现金,没有耽误手头的事。 ”9月9日,建行客户李妍告诉记者。
  市民不需要带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只要到银行自助设备前露露脸,凭“面子”就能取到现金。被热议多年的银行自助设备刷脸取款,在我市已成为现实。目前我市只有建行德州分行自助设备能提供这一服务。
112台设备可刷脸取款
  9月9日,记者来到建行德州分行营业部营业室自助服务区体验了一把刷脸取款。营业部营业室共有3台自助设备,全部实现刷脸取款功能。这些设备与普通自助设备并无多大区别,只是上方多了一个双孔摄像头。
  在建行德州分行营业部营业室营运主管孙淑青的指导下,记者先将银行卡插入自助设备,输入了身份证和手机号码。自助设备抓拍照片成功预留人脸信息后,记者顺利开通了刷脸取款功能。然后,记者退出银行卡,在自助设备的提示下,对准摄像头,输入手机号码和取款密码,1000元现金就从吐钞口吐出来了,整个刷脸取款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
  建行德州分行营运管理部会计师吴伟华介绍,2018年底,为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加快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在自助渠道的运用,该行试点运行自助设备刷脸取款。截至目前,该行共有112台自助设备能够实现刷脸取款,网点覆盖率超过90%。
设有三道“防火墙”
虽然刷脸取款很方便,但有的持卡人担心别人会用自己的照片“蒙混过关”,造成资金损失。
  对此,吴伟华认为大可不必担心。因为刷脸取款的核心是人脸生物识别技术。为了防止有人恶意用照片、面具、假人甚至视频伪造真人取款,建行采用先进的“双目活体检测”技术,即通过两个摄像头广泛抓取面部点位,进行特征值比对,可以避免照片和假人的干扰。这个过程首先依托客户账户真实性,再通过设备端现场抓取到的客户人脸图像,和公安身份登记库里的照片进行实时比对。即使化妆,识别的准确度也极高。如果比对失败,自助设备则马上取消交易。该行设备运行半年多来,从未出现不能读取人脸信息或读取失败的案例。
  实际上,建行刷脸取款设有三道“防火墙”。操作者进行人脸识别后,还要输入手机或身份证号码进行身份确认,最后还要依靠密码进行取款。这三个步骤可以保证客户的身份信息识别和交易的安全性。
单卡单日限额20000元
  为了防控风险,建行德州分行对刷脸取款规定了限额,单卡单笔最高取款2500元,单卡当日累计限额20000元,500元以下金额取款免输密码。
  “刷脸取款只适用于本行的银行账户,暂不支持跨行取款。 ”孙淑青介绍,“因为刷脸取款是通过对比现场抓取的照片与客户在银行留存的身份信息,而一家银行通常无法获取其他银行客户的身份信息,所以无法通过刷脸进行身份核验。 ”
  吴伟华透露,目前北京市、河北省建行系统自助设备除了新增刷脸取款功能外,还实现了刷脸存款,推广速度很快,我市自助设备很快也能实现刷脸存款。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自助设备开通刷脸取款功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经济】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