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出台10条措施
稳定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
作者:邓静
  本报讯(记者邓静通讯员王雁秋)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今年以来生猪生产受到很大冲击,生猪及其产品市场供应面临极大挑战。我市是生猪养殖大市,稳定生猪生产责任大、任务重。 9月11日,市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中心下发《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及生猪生产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围绕生猪生产管理服务、防疫关键技术服务、现场技术指导等制定10条措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做好生猪生产管理服务。受生猪价格不断升高、效益显著以及国家鼓励政策的刺激,很多社会资本开始进入养猪业,一批新的养猪场户将陆续出现。对这些新进入养猪场户,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场址选择、场舍建设、环保设置、生产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对原有养猪场进行提档升级,软硬件都要符合相关要求,实现标准化、安全化、生态化生产。
  做好防疫关键技术服务。全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相当部分是因为生物安全防控措施不到位、有漏洞。因此,要提高生猪养殖者的生物安全防控意识,做好消毒灭源,净化养殖环境;实行封闭管理,人、车、物均不能随便出入;做好生猪其他疫病的程序化免疫。高度重视兽医实验室建设工作,已通过省级验收的,要完善设备和制度,搞好人员培训,特别是没有非洲猪瘟检测化验设备的尽快完善到位;尚未建成的,要抓紧向当地政府进行报告,争取资金扶持,尽快建成,提高检验检测水平。同时,着重加强屠宰企业非洲猪瘟检测技术指导。
  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工作。广大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要进场入户,就养殖管理、疫病防控等内容进行面对面指导,切实解决农户面临的养猪方面难题。
  提高广大养殖户基础素质。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电视讲座等有效形式,对广大养猪者特别是饲养场区兽医人员和畜牧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杜绝泔水喂猪,提高其生产管理水平和疫病防治能力。
  搞好车辆消毒。指导洗消中心对相关车辆进行规范净化消毒,尤其是进出养猪场车辆要严格进行消毒,原则上收购生猪车辆不准进入。
  加强饲养场人员管理。进出饲养场的人员要严格管控,杜绝无关人员特别是推销饲料、兽药人员进入生产区。
  加强屠宰场消毒灭源技术指导。屠宰场运输生猪车辆来自四面八方,很容易造成疫病聚集扩散。要对生猪及运输车辆严格消毒,对屠宰场地、工具进行严格消毒,严防疫情扩散。
  做好检疫技术服务。在生猪检疫过程中,按照相关检疫规程严格操作,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向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做好其它畜禽生产技术服务。做好牛羊及肉鸡等畜禽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和疫病防控,提高产能,弥补生猪生产短缺而造成的市场空白,缓解市场供应紧张局面。
  搞好畜禽无害化处理技术指导。指导饲养场户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指导无害化处理厂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做好病死畜禽的收集和处理,对处理厂设施、车辆、器械进行严格消毒。同时搞好动物疫病流病学调查,对区域内常发疾病及时进行调查,掌握发病原因及规律,做好指导。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稳定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