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专业调解队伍,吸取“枫桥经验”精髓,彰显司法柔性和情感修复——
“清官”善断家务事

调解员(后排)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曹青春
“多亏调解员,我和妻子重归于好,今天是特地来道谢的! ”9月9日,宁津县王某专门带妻子张某赶到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然而一周前,夫妻俩还因琐事闹得不可开交。
  9月1日一大早,调解员段晓倩正在综合服务中心收拾前几天的调解档案,一名年轻女子哭着走了进来,“我要申请诉讼离婚,这日子没法过了。 ”说着,女子就要填写起诉表。
  段晓倩见状,赶忙给女子倒了杯热水,询问相关缘由。原来,女子张某是时集社区居民,与丈夫王某结婚只有1年多。前几天,张某偶然发现王某瞒着自己借给朋友3万元钱,她觉得这不是个小数目,理应和自己商量一下,于是和丈夫发生争执。之后几天,双方打起冷战,张某一气之下跑到家事综合服务中心起诉离婚。
  经验丰富的段晓倩知道,这是一起典型的冲动型离婚,双方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段晓倩赶紧联系到男方,把他叫到调解室来。小两口一见面,张某又抹起了眼泪,埋怨丈夫不信任自己。段晓倩先播放了一段关于婚姻的短剧,教育他们要以家庭为重。随后,段晓倩拿出两张调查表,让双方填写对方的优点。慢慢地,两人有了沟通,王某率先道歉,称自己一时冲动,希望妻子原谅,两人相拥而泣。
  这是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日常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所有申请诉讼离婚的当事人都要先到中心来进行调解。 ”宁津县法院院长王慧介绍,2018年8月16日,宁津县法院吸取“枫桥经验”精髓,联合妇联、民政局等部门建立了宁津县家事综合服务中心,公开选聘12名专职家事调解员,与各镇村的149名基层调解员、调查员形成网络,覆盖全县13个乡镇。段晓倩正是12名专职家事调解员中的一员。
  专业化的调解队伍,给离婚设立了一道“防火墙”,通过调解,极大缓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即使调解不成功,当事人也能“和平”分手,妥善处理好孩子抚养等家庭问题。截至目前,调解员已经对2260对当事人进行了干预调解,调解成功率达41.37%。
  7月18日,家事综合服务中心受理了一起离婚案,为了弄清事情原委,调解员先后十几次往返双方当事人家中,把矛盾摆在桌面一一解决,最终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
  坚持增强司法柔性和情感修复,家事综合服务中心提出“以情为主线,以和为主题”的家事理念,灵活运用自行摸索总结出的“望、听、问、情、理、法”六字方针疏导矛盾。
  家事综合服务中心的“家事法庭”布局沿袭亲情沟通室,一改原有“法庭式”过于威严的布置,变为家庭客厅式,原被告称谓改为“妻子、丈夫、父母”,法庭内配置饮水机、鲜花、书画等家用设备和用品,尽量营造家庭氛围。同时,在家事案件审理程序上不断摸索,形成了一套符合婚姻矛盾化解的庭审程序。“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为突破口,我们探索出一条‘和’与‘化’的成功改革路径。 ”王慧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官”善断家务事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法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