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市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在点菜、打包环节上下功夫——
不让喜宴成“剩宴”
作者:杨鸣宇

酒店工作人员张贴宣传海报。 见习记者杨鸣宇摄


  □见习记者杨鸣宇
“您可以根据参加婚礼的人数确定菜品的数量、种类,避免浪费。 ”8月9日,在澳德乐时代广场五楼的澳德乐大酒店,酒店包间经理吴宁正在向一对情侣介绍婚宴标准,还不时在其中穿插着“避免浪费”的公益宣传。
  作为我市能够承接大型婚宴的高档酒店,澳德乐大酒店平均每年承接婚宴200余场,少则十几桌,多的能达到近百桌,婚宴菜品一般由客人在不同价位的套餐中挑选。吴宁介绍,很多新人对于菜量很纠结,既不希望食物被浪费,又害怕对宾客照顾不周。“一般我们会根据人数、喜好给出参考意见,不建议在套餐的基础上加菜,加菜就容易浪费。 ”
  除了在点菜上提供建议外,酒店还在婚宴餐桌上摆放了“拒绝剩饭从我做起”的宣传桌牌,引导客人文明用餐;在宴席尾声,为客人提供“主动打包”服务。“有些宾客觉得在婚宴上打包剩菜不好意思,每到这时有服务员拿着打包袋、公筷站在一旁边劝说边主动帮忙,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吴宁说。据粗略统计,店内婚宴垃圾平均减少20%左右。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家酒店,发现他们在点菜、打包环节也下了不少功夫。通过开展专题培训,鼓励员工在服务中做好引导。“清淡的素菜比较容易‘光盘’,荤菜虽说是传统婚宴上必不可少的菜品,但因为油腻,更容易剩下。我们会建议顾客用一些新鲜的时蔬代替传统荤菜,既健康又有新意。 ”德城区一家饭店的负责人说。
  除了婚宴以外,在普通宴席上,“光盘行动”也基本走向常态化,顾客消费更加理性,铺张浪费现象大为减少。餐饮企业内随处可见张贴在明显位置的“光盘行动”宣传海报,许多饭店都免费提供打包盒,鼓励顾客把吃不完的饭菜打包。“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餐饮单位会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配合市民一道践行‘光盘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德州烹饪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不让喜宴成“剩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