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这一刻,我们众志成城
——德州水利系统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纪实

8月10日,市委书记陈勇到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调度防汛工作


8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炳国到庆云县中丁乡检查防汛减灾工作


8月10日,市领导刘长民、董绍辉调度防汛工作


工作人员在乐陵市大孙乡查看汛情


丁东水库工作人员对大坝电路进行巡视


集结完毕准备出发的防汛队伍


工作人员检查排水设施


齐河县赵牛河拦河闸提闸放水


  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
  省气象部门预报:“利奇马”属超强台风,强度大、范围广、历时长。
  8月8日21时,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8月9日夜间以来,德州连续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
  8月13日5时58分,市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目前,第9号台风“利奇马”对我市影响已结束,中心城区雨过天晴,全市河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8月13日9时30分起,全市防汛Ⅱ级预警响应降低为Ⅳ级预警响应。
  从8月9日暴雨如注到8月13日雨收风平,德州防汛工作经历“大考”并交出满意答卷,成绩背后有德州全市上下的众志成城,有水利系统数千干部职工的默默坚守。
领导“双值班”
  防汛机制迅速响应
  “关键时刻看担当,险情面前最能考验我们的党员干部! ”8月10日18时,市委书记陈勇来到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通过视频会商系统,现场调度主城区及各县市区防汛情况。这次会上,市委明确提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防灾第一责任人,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在防汛防台风期间必须实行“双值班”,及时指挥应对、履职尽责。次日清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炳国也赶到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调度情况。
  防汛防台风,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心上的头等大事。从8月8日到8月13日,市领导陈勇、刘炳国、刘长民、董绍辉、邵浩浩等始终奔波在防汛防台风第一线。在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一场迎战台风的全面“战斗”迅速打响。
  作为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办公室所在的市水利局,承担防汛重要职责,在这场“战斗”中当仁不让。早在入汛之初,市防办、市水利系统就严格执行“局领导带班、主任领班、专家听班、全天值守”的24小时值班制度。在全省、全市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会议召开后,市水利局迅速进入“高速模式”。
  8月9日夜,大雨如期而至,市水利局局长邢朝峰冒雨赶到市防办,与值班同志一道密切关注水情、雨情:40毫米、50毫米、60毫米、70毫米,部分县区设立的自动雨量监测站点传来的数据在不断攀升。到8月10日7时,部分站点降雨超100毫米。在与水文、气象部门进行会商后,8月10日8时,市防指启动防汛Ⅳ级预警响应,15时Ⅳ级预警响应提升为Ⅱ级预警响应。
  面对一阵紧似一阵的汛情,市水利局及时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全员上岗到位,并组织水利、应急、气象、水文等单位在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集中办公,全市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大脑”第一时间搭建成型。
  在市防指统一调度下,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全面落实应急响应,推动工作关口前移。打通防汛预报预警“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滚动播报气象预报、防台风预警、安全提醒等信息,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同时,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纪律,有关汛情、灾情等信息实时更新,及时报送市有关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
克服重重困难
  坚守防汛一线
  8月11日凌晨2点多,已经在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了一天的工作人员王恒,终于完成手头任务。在和有关同志进行交接后赶回家休息。早上5点半,闹钟响起,王恒睁开眼,轻手轻脚穿好衣服,在家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又回到水利局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住得近的能回家休息一下,远的就在办公室对付一下,几个沙发大家谁困了谁睡一会儿。领导们同样辛苦,有一天我2点多离开值班室,邢朝峰局长还在这里,第二天早上来的时候,他办公室的门早已经打开了。 ”结束II级预警响应后,王恒笑着说。
  包括王恒在内,市防办10余名技术骨干,连日来都是边吃方便面,边调度雨情、水情,接发信息,记录受灾情况。特别是从8月10日启动II级预警到8月13日预警解除,4天来,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特别是市防指的工作人员基本每天都工作接近20个小时,每人睡眠时间大多不超过4个小时。
  一些特别辛苦的工作,党员冲在最前面。 8月12日21时,德州防汛防台风的高峰已过,省防指下发指令紧急调运德州两台大功率发电机组送往滨州邹平灾区。当晚,已经连续奋战几天的市防办科长刘长武立即组织人员和运输车辆,拉着设备,连夜驱车冒雨赶往滨州邹平防汛一线,于次日凌晨3时许赶到目的地。
  在各个县市区,水利人同样坚守第一线。防汛防台风过程中,各县市区水利系统均组织专业巡查队伍,每日顶风冒雨奔波在河道、涵闸附近。在庆云,当地100多名水利干部坚持每小时巡查重点防洪排涝工程一遍,每日巡查河道里程超过200公里。在丁东水库、大屯水库,80人的应急队伍严格执行巡查值守任务,库区和百公里输水管网连日来未发生任何故障。
  同时,市防指派出12个由市水利局县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检查台风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台风不过、队伍不撤。 8月10日,赶赴陵城的工作组在检查马才拦河闸的时候,发现钢丝绳突发断裂,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迅速更换。连日来,12支队伍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冒雨对各类防洪排涝工程进行了全面督导排查,确保了河道、涵闸等设施万无一失。
科学调度防风险
  未雨绸缪是关键
“8月13日开始,我们三干流上的主要涵闸均已落下,全力拦蓄宝贵的雨洪资源。 ”在市防汛指挥调度中心,市防办科长冯蕾一脸轻松地说。防汛重在未雨绸缪。自8月8日起,市水利部门就根据降雨、河道水位、台风预测预报情况,提前预排预泄,降低河道水位,为台风可能造成的涝水外排预腾空间。据统计,到8月10日全市启动II级响应前,全市三干流河道水位平均低于警戒水位1至2米。
  从更高层面看,防汛防台风,我市的未雨绸缪甚至可以说从数年前就已开始。最近10年,是中小河流水利工程得到大投资、大建设的10年,这一期间德州水利工作乘势而上,一批多年失修的病险涵闸得到修缮,以三干流为代表的全市干支流河道得到全面清淤治理,我市防汛抗旱能力逐年提升。今年以来,全市就已投资7.2亿元,完成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15项。其中,投资1.6亿元,完成了马颊河28.9公里河道的清淤治理,提前全省节点要求45天。投资2.4亿元,完成了李家桥闸等10座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亿元,治理夏津六五河等4条中小河流44.3公里。
  各项水利工程中,尤其以马颊河治理工程最有代表性,经过本次治理,该河道在我市境内已经基本全线恢复设计蓄水能力。本次防汛防台风期间,马颊河水位始终保持在警戒水位以下。记者了解到,依托良好的水利工程条件,截至8月13日晚,我市河道均保持低水位运行,水势平稳,无险情、灾情发生。
  在加大工程建设力度的同时,我市扎实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拆除河湖违章建筑7944间,清除河湖乱堆垃圾7300处,清理河道渔网7545处,清理违法种植树木、苗圃1661亩,保障了河道行洪安全。
  德州市水利系统的应急保障能力也在持续增强。市、县两级修订完善了防汛预案,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可操作性。到本次台风登陆山东前,我市已储备防汛物资编织袋81.8万条、土工布4.5万平方米、冲锋舟90艘、救生衣5300件、块石7.4万立方米等。组建防汛机动抢险队12支,抢险队员780人,各类抢险机械设备700余台套。5月21日,德州军分区还开展了黄河防汛抢险实战演练。
□本报记者王贺本报通讯员刘吉贵李巍仑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这一刻,我们众志成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