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工业园区模式发展现代农业,创新体制机制,集聚生产要素,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庆云:“国字号”产业园蓄势扬帆

水发田园综合体智慧温室大棚内,工人正在采摘运输小番茄


航天绿园生态园千亩枣林。记者周坤摄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张秀葵王凡存吴思远
  近日,庆云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获批,成为我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承载着农业转型升级、助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将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国字号’荣誉收入囊中,对庆云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工业园区模式移植到农业产业园
“政府搭台、企业投资、相关部门支持,各产业主体融合互动、合力助推农业前行。”当前,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势头良好。
  然而补短板的工作依旧任重道远:种养业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农业管理服务能力不足,经营模式相对落后,产业链条短、竞争力不高等等。“补齐农业短板,要跳出狭隘的种植业视角,通过全方位发力,为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打造新动能。 ”庆云县县长孙洪昌说。 2018年,园区正式启动建设,规划了“一心一带三区一集群”布局,即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农业观光旅游带,加工物流区、古枣树文化旅游区、蔬菜标准化种植区,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农业产业集群。在去年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后,今年又成功跻身国家级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5亿元。
  与以往归口农业农村部门管理不同,庆云县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上升为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推进,成立了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牵头,县委宣传部和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委、财政局、水利局等7个部门及相关镇参与,统筹整合资源、形成政策“洼地”。
  产业园规划建设15万亩,包括东辛店镇全域、庆云镇大部分、尚堂镇西部,形成一个“无围墙,有界限”的闭环区域。无论是基础条件、设施装备,还是生产方式、管理模式,产业园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为庆云农业高质量发展树起了风向标。“我们把推进工业升级的园区模式移植到农业发展中,园区的管理、运营、产业建设都按市场机制实行企业化运行。生产、加工、科技、营销等现代生产要素在这里集成,能有力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王晓东说。
“有形之手”全方位服务产业升级
  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投项目、搞经营,市场说了算。政府的“有形之手”,专心做产业升级的服务者和引路人,其中,做足土地文章、推出区域公用品牌、提供一条龙服务,是“有形之手”的发力之作。
  一方面土地稀缺,另一方面不少土地因“碎片化”而闲置浪费。为改变这一局面,今年1月,庆云县牵手省土地发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鲁坤润庆公司,开展土地综合开发,乡村振兴及相关产业投资、开发运营等。通过政企联手、优势互补,解决县域内土地整治量大面广、资金短缺等瓶颈难题。目前,尚堂镇、严务乡、徐园子乡等土地整治项目相继开工。
  通过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庆云县今年可新增耕地近万亩,未来3年,能实现规模化流转、方田化改造的耕地可达40多万亩。 (下转A2版)
搭好平台更要唱好戏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资源集聚的重要载体平台,政府和企业在平台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府搭台要尽责、企业唱戏要尽力。这就要求政府把好顶层设计的“方向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设施等举措,打通先进生产要素进入园区的通道,引导撬动人才、资金、土地等资源集聚。企业是产业园的主角,要突出自身优势,走全产业链发展之路,避免有生产无产业。同时,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小企业、小农户在产业链上谋发展,让整个园区形成龙头带动、大小协同,处处活力迸发的良好发展态势。
  合力唱好产业园这台“大戏”,需要把握好引资源、用资源两个关键环节。引资源上,要立足自身禀赋、发展阶段、产业需求等,紧盯强链延链补链,科学选择项目;用资源上,要按照各自优势,进行有序分工,让各方资源在融合中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强大能量,突破发展瓶颈,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庆云:“国字号”产业园蓄势扬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