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雷集镇申张大村推进废旧宅基整治,向土地要效益——
唤醒沉睡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本报记者袁芳本报通讯员邓美平孙希宝
  “我们村外出打工的多,闲置的破旧房屋也多,这些破房子立在那儿,既危险又浪费资源。现在各村都发展集体经济,我们也要从土地上下功夫。” 6月5日,看着村内闲置宅基平整出的成块土地,夏津县雷集镇申张大村党支部书记申存志说。
  申张大村是传统农业村, 2015年以前,闲置宅基地占全村总土地面积的17%。为此,该村结合村庄实际,通过唤醒沉睡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等途径,向土地要效益,让农村经济活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全方位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悉心部署 夯实责任清理闲置宅基
  清理闲置宅基地,做好群众工作最关键。村委会干部申宝成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走街入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让他们同意自家清理闲散宅基。还有部分村民不在村内居住,电话协商不成的,申存志就带着礼品到村民居住地去做工作,他走过1000公里路程,走访了50多户人家。通过不懈努力,第一批清理名单里20户村民同意清理废弃宅基。
  在宅基清理工作中,申张大村牢牢守住安全稳定这根底线,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员、干部亲属“三个带头”,带头拆、带头宣传、带头做群众工作。该村党支部经民主协商,形成清理工作的“三必两不一不变”原则,即“私搭乱建、废弃危旧构造物、养殖圈舍必须拆,经鉴定具有乡村旅游开发价值和文物保护价值的特色民居、古宅不拆,确保群众宅基使用权益不变”,做好宅基清理、使用和管理的顶层设计。邀请镇土管部门测量住宅用房和院所宅基面积,逐户备案登记,确保闲散宅基清理后群众宅基使用权益。截至目前,已经清理34处危房和闲散宅基,平整出土地共计30余亩。
因地制宜 打造特色村庄旧貌换新颜
“清理平整出土地后,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整治村容村貌。”申存志说。该村因地制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草则草,不搞一刀切。同时,把废旧宅基治理同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共同提升。
  为打造乡村文化特色,该村建设了一处乡村文化记忆馆。不仅让一些废旧的农具和生活用品有了新用途,还让村子有了农耕文化特色。“清理闲置宅基的时候,我们整理出一批有年代的‘老东西’。”申存志说,乡村记忆馆是申张大村的地标建筑,该馆在原古宅基础上修缮完成,收藏着石磨、石碾、小推车、二轮地排车等老物件儿,记载着村落的时代变换。
  如今,走在申张大村的大街上,可以看到白墙红瓦、绿树成荫。走进村内,错落有致的乡村屋舍掩映在绿树丛中,鸡鸣犬吠,农田翠绿葱茏,宽阔笔直的公路向远方伸延。
合理规划 循环发展发展产业助集体增收
  宅基地腾退后的土地,如何实现循环稳定发展,实现生态与村级集体经济效益双赢呢?
  该村清理出宅基地后,村党支部统一在这些地撒上油菜花种子。申存志算了这样一笔账:“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村集体种植有机油菜花,花开之时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花谢之后外销高质量油菜籽,按照亩产300斤计算,一斤3块钱,一年能产生2万元左右的集体收益,不种油菜的时候,村民可以选择种植其他作物,直接获益。”
  申张大村有串珠、柳编的传统,村中现有老手艺人20余人,闲散分布,不具规模。该村利用整理出的宅基地建起手工艺品车间,集中发展工艺品加工,“我们提供场所,将来要规划成为民俗一条街,集聚发展。”申存志说,“我们村在外打工的能人不少,场所建好后,就等于提供一个平台,吸引他们回乡投资、创业,产业发展有奔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我们要在最接地气、最具可操作性的宏观设计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的短板问题,要让群众看到希望,增强自身发展动力,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镇党委书记隋荣霞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唤醒沉睡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