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全市金融系统广搭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资本“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冯立潮孙茜茜庞占英
“张科长,我还要跟你们再进一步沟通一下,禹城市企业参会热情特别高涨,都想到现场寻求合作机会,能不能多给几个名额。”5月24日刚一上班,禹城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中心主任马兴焱便给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科打来电话。之所以不停地进行“讨价还价”,因为马兴焱看到了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这一平台给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市以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为载体,引导企业进军直接融资市场,引进金融机构并鼓励其创新产品、增大信贷投放力度,破解企业资金难题。
  打通银企对接通道,金融创新引得“活水”来
  “银行机构推出的无抵押贷款、经营快贷、信用贷款等模式非常灵活,挺适合我们企业。 ”日前,全市民营企业信贷融资专题培训庆云专场活动开班。参加完培训后,庆云县宝庄窗业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李春梅表示,有了政府的牵线搭桥,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为搭建更为广阔的银企对接平台,今年4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民营企业信贷融资专题培训活动,带领银行机构奔赴各县市区进行专题培训,围绕金融支持政策、信贷产品、贷款条件及环节等民营企业关心的融资问题详细讲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在12个县市区开展了专题培训,100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
  企业得实惠,银行有收获。这样银企双赢的培训活动只是我市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一个缩影。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固树立“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建立企业纾困机制,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千方百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我们要充分发挥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做好防风险、促发展、强监管三大文章,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畅通对接渠道,引导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王玮说。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我市积极引导市内银行机构立足企业融资需求,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创新贷款担保形式,结合企业实际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几经推动,全市17家市级银行机构开发出本土化、特色化金融产品120余种。截至4月底,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03.1亿元,较年初增长39.4亿元。与此同时,保险机构也逐步回归保障本源,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广产品。责任保险在安全生产、特种设备等各个领域提供保障。今年一季度,全市保险机构赔付支出达10.4亿元。
  在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产品及服务创新的同时,2017年1月,我市印发重点企业“三航”培植计划实施意见,发挥政府“黄金信用”作用,引导撬动银行、机构等各方资金向目标企业聚集。为推动政策落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三航”培植计划与“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有机结合,深入企业了解资金需求,及时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与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通过提供应急转贷资金、组建不良资产收购基金、组建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品种的融资服务。截至4月底,市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为60余家“三航”企业提供金融服务57.2亿元。另外,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流动资金使用效率。截至目前,累计为1136家企业办理续贷113亿元。
  打造梯次上市格局,增强实体经济“造血”功能
  虽然发展规划和融资计划等进行了十几次的修改,但5月25日一早,山东宝鼎重工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峰还是召集起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项目路演PPT作进一步的细化完善。“借助大会的平台,去年和青岛半岛港湾投资控股集团签订了5000万元过桥资金服务协议,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大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争取和证券公司对接合作,增强企业‘造血’功能。 ”尝过“甜头”的王峰,今年把目标锁定在挂牌上市上。
  2011年,我市举办首届资本交易大会。通过对接平台的搭建,有效解决投资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机构“有钱没处投”与企业“缺钱没处找”的问题。截至目前,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累计合同融资2000多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近千亿元,有效地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会不仅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更因为企业股权融资路演、多层次资本市场研讨等专场活动的举办,让我市企业家接触到私募融资、上市融资、信托融资、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模式。
  2015年,我市出台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见,对列入后备资源企业动态管理并重点培植,对拟上市企业在项目审批等方面优先支持。同时,对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不同额度的奖励,近年来已累计兑现政策奖励2880万元。同时,多次举办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研讨会、重点拟上市公司座谈会等活动,介绍境内外最新上市政策和动态;组织85家企业参加监管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家运用资本市场能力、规范化运作意识。
  借助资交会的平台,全市上市公司由3家增长到9家,新三板企业24家居全省第9位,报会辅导企业数量居全省第6位。企业融资结构也实现了从单纯依靠银行,到上市融资、债券融资等资本市场融资并重的局面。
  受上市公司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自觉对接资本市场。目前,景津环保在证监会审核;奥福环保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被上交所受理,是全省第4家被上交所受理的企业;金能科技可转债发行申请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目前,全市1543家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企业梯次上市格局已初步形成。
  创优发展环境,500余家投资机构对接合作谋共赢
  5月21日,齐鲁银行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揭牌。自2014年12月齐鲁银行落地德州以来,已在我市开设了4家支行网点。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而德州正好给我们提供了最适宜成长的土壤。 ”谈及缘何不断加大在我市的网点开设力度,齐鲁银行德州分行行长卢滨如是说。在开业现场,该开发区支行与建能实业、德建集团、东海集团等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工作底线、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体系等相关要求,自去年以来,我市成立市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对涉险企业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风险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地方金融组织扫黑除恶暨打击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排查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隐患,向社会公布经审批合规设立的地方金融组织名单和识别方法,倡导社会公众选择正规金融组织,远离非法集资和非法借贷。另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集中查处无证(照)经营保险机构,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处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开展专项审计检查,严防地方金融组织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保证地方金融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便捷的交通、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着众多金融机构前来对接合作。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家国内外投资机构与我市建立稳定合作关系,200多家机构前来开展业务,100多家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资本“活水”润泽实体经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