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长期在外就餐易摄入过多的钠——
防控高血压医生喊你回家吃饭
作者:石少军本报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王琰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病之一,也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有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大约有2.7亿人。如何有效防控高血压?5月14日,记者采访了德州市中医院东院区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弘兴。
  张弘兴介绍说,导致高血压的因素包括摄入食盐多、精神压力过大、缺少运动、肥胖、吸烟、遗传因素等。防控高血压首先要控盐。影响血压高低的重要因素是钠,而饮食中钠主要来源于盐、味精、鸡精等调味品。为了追求口感,饭店的菜肴往往比家里的饮食口味要重,即便是素菜,口味也比较重,摄入更多的钠,不利于血压的稳定。
  此外,在外就餐次数过多还可能摄入过多的脂肪造成血脂升高,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如果高血脂没有得到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会逐渐加重,形成动脉粥样斑块。斑块增大、增多,逐渐堵塞血管,使血管管腔变窄,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建议大家多在家里烹制健康食物,这样更能预防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患者更要控制盐分摄入。 ”张弘兴说。
  很多患者虽然坚持按医嘱服药,但是降压效果却并不明显。对此,张弘兴提醒,高血压的防控,按医嘱吃药是一方面,良好的作息习惯也很重要。
  张弘兴指出,高血压患者应尽量避免熬夜。睡眠太少会导致血压升高。许多睡眠不足的人一般处于长期、强烈的精神紧张、焦虑、烦躁状态,大脑皮质兴奋抑制过程易平衡失调,引起全身动脉痉挛,外周阻力增加,从而出现高血压。因此,少熬夜有助防控高血压,每晚比平常早1小时上床睡觉更有助于降低血压。
  此外,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培养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的良好适应能力,避免情绪过激及紧张焦虑,遇事尽量保持冷静、沉着;当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应设法释放,比如向朋友、亲人倾诉,或参加轻松愉快的业余活动,使自己拥有一个平和的精神状态,从而维持稳定的血压。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防控高血压医生喊你回家吃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