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开展励志教育 培训实用技能
宁津:“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宁津讯(张兆坤)“今年我又种了10亩丹参,一亩地纯利润3500元。 ”3月23日,在宁津县长官镇仉庄村,村民周长发正在地里查看丹参长势。周长发曾是贫困户,一度因缺乏一技之长、找不到致富门路而混天度日。乡镇扶贫工作人员给周长发打气,帮助他和附近的禾润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先到园区就业,学了技术再创业! ”如今,周长发不仅靠双手光荣地摘掉了穷帽,还把自己学到的中草药种植技术无偿教给前来学习的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为了确保贫困户长久脱贫不返贫,提振脱贫精气神,宁津县“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在辛勤劳动中收获自尊。
  最近,保店镇王吏目村村民王春恒上了村里的“光荣榜”,还上了电视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王春恒今年73岁,靠着修补车胎的手艺努力地摘掉了穷帽。为了回报社会,他修补车胎都是上门服务,维持两元的价格十几年没变,遇到生活条件不如自己的分文不取。该县开展励志教育活动,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各乡镇充分利用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夜校,围绕创业就业、户容户貌、遵纪守法等,评选出一批自力更生摘穷帽的贫困户,作为勤劳致富励志典型,进行大张旗鼓宣传。“长期为贫穷所困,有的群众没了心气,‘一等二靠三要’;有的顾虑重重,轻易不敢迈出第一步;有的无计可施,想干事没有门路。”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淑香说,“保姆式扶贫容易养‘懒汉’,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期,我们更加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下更大力气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该县通过扶志,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致富信心;通过扶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致富有事做、有活干,帮助贫困群众既告别物质贫困,又远离精神贫困。
  宁津县整合县内教育培训资源,实行“订单式”培训,涉及电子商务、绘画雕刻、养生理疗、畜牧养殖、食用菌种植、苗木花卉等十余个专业,对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培训需求,逐一登记造册,广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目前培训贫困群众两万人次,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富一家”。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宁津:“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