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在京发布
冀鲁边红色文化研讨会同时举行
作者:邓静
  本报北京讯(记者 邓静 通讯员 胡春晓 王志)3月12日,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发布暨冀鲁边红色文化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驻地举行。活动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德州日报社、中共乐陵市委承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黄传会,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评论家范咏戈、李朝全等30多名作家、评论家和媒体记者参加研讨会。
  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是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乐陵市委着力打造的国内首部全景式反映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纪实作品,是我市2019年度重点打造的文艺精品项目,也是山东省2017至2019年度重点文艺作品创作生产项目。高艳国、赵方新两位作者行程上万公里、采访上百人、整理数百万字资料,历时3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为主线,采用以人物带事件、以事件写人物的方式,围绕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发展、合并,用平实客观的笔调叙写了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同日伪顽势力展开殊死斗争的过程,全书紧扣忠诚主题,塑造了以萧华、周贯五、王卓如、牟宜之、马振华、杨靖远、龙书金、杜步舟、黄骅、崔兰仙、余志远、武大风、常大娘等为主的血肉丰满的立体化的英雄群像,讴歌了共产党人和抗日志士为国家为民族甘于牺牲、大义凛然的崇高品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血砺忠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独创性展开深入研讨。大家认为,《血砺忠诚》作为一部重返历史现场、重述历史史实、浓墨重彩书写红色文化之作,通过对一个个人物的刻画,把读者带回冀鲁边区根据地血火奔涌的现场,较好地完成了一次对冀鲁边区根据地的文学书写;作品的主基调昂扬奔放,始终洋溢着革命乐观精神和人民必胜的信念,同时也不乏轻松明快的协奏曲;结构方面,按照冀鲁边区根据地发展的三个阶段,采用了三段式的书写方式,体量匀称,条理清晰;作品以文学的观照和浑厚客观的书写,熔铸大量采访和史料于一炉,真实再现了冀鲁边区根据地的历史,为当代纪实文学奉献了一部文献价值和文学价值交相辉映的佳作。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在京发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