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临邑镇国寨村师玉敬一个爱好坚持了30年,并成为其增收途径——
自学根雕 化“朽木”为神奇
  □本报记者徐冬晓本报通讯员范玉春
  烧火做饭的树根、废弃不用的朽木,看似毫不起眼的东西却能卖出好价钱,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在临邑县临邑镇国寨村村民眼中,师玉敬就有这样一双巧手,可以变废为宝,化“朽木”为神奇。
  近日,记者来到师玉敬的工作场所,这里原是旧粮所,占地约1000平方米。进来一看,院子里堆满了根雕作品,有枝干遒劲的迎客松、展翅高飞的雄鹰和各种人物雕像……每一个都活灵活现,引人注目。
  师玉敬今年60岁,自30岁起便从事根雕创作。期间,他创作了500多件作品,被多家电视台争相报道,还受邀到齐鲁博物馆、德州文博会参展。
  师玉敬自小喜欢画画,有一定的美术功底。 30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根雕这门艺术并为此着迷。为尽快掌握根雕刻绘的本领,师玉敬购买了很多根雕方面的书籍,潜心钻研,从最初的简单临摹,到后来有了自己创作思路。
  师玉敬介绍,做根雕,树根是关键,“一个好的根雕作品的成型,后期加工只占到百分之十到十五,大部分都取决于树根的形状。 ”为了找到合适的树根,师玉敬走村入户,转遍了临邑县各乡镇收集树墩,有时还跑到禹城市和陵城区寻宝。
  功夫不负有心人。师玉敬的代表作品《龙腾盛世》,在2011年入选德州市第一届文博会。从构思到雕刻再到蒸煮、晾晒,耗时近3个月,最后以2万元的价格出售。众多作品中,师玉敬最得意的作品要数《嫦娥奔月》,提起这个作品,他便滔滔不绝:“这个树根长势好,不容易寻到,上面有个圆形就是嫦娥身上的彩带,需要刀刻的部分不多,但出来的效果特别好,特别精致。卖出去我就后悔了。 ”
  师玉敬在业内闯出名堂后,很多访客慕名而来,他大方地让人参观学习,有时还送出自己的作品。在他看来,价钱并不重要,好作品需要有人欣赏。
  最近几年,师玉敬的根雕越卖越好,远销十几个省份。面对未来,他信心满满,他认为根雕市场有很大潜力可挖,可以做大做强成产业,师玉敬计划下一步招收周围村民进厂务工,提高技艺,把根雕做精,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自学根雕 化“朽木”为神奇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