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从假期的松弛到开学的紧张,个别孩子出现了不适,心理医生提醒——
及时疏导调整好作息时间
  □本报记者石少军本报通讯员任天瑜
   “最近两天我儿子总是喊头痛、肚子痛,不愿意去上学。 ”家住中建华府小区的杨女士看着自己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满脸愁容地对医生说。
  2月23日至24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这两天在父母陪伴下前来咨询的中小学生比往常增加了将近一倍,年龄多在8岁至17岁,大多数是来咨询如何克服开学后心理波动引发的情绪障碍。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四科主任、心理专家王玉伟指出,这些情绪障碍是通常所说的“开学综合征”,只要家长积极帮助孩子减轻压力,就不必过于担忧。“每年3月至5月是心理疾病高发期,发病数约占全年的五分之三。 ”王玉伟称,由于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代谢旺盛,影响到人体的内分泌,从而增加了引发心理疾病的几率。尤其目前又是新学期开学初期,有些心理承受能力差的孩子较容易引发情绪障碍,如失眠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等,心理上则多表现为焦虑、易怒、情绪不稳定,甚至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症状。
  据了解,仅23日一天,该院就已经接待了六七名心理症状或轻或重的学生。“并非所有的孩子都会患上‘开学综合征’。 ”王玉伟说,这种疾病的产生通常与孩子的生长环境密切相关。“开学综合征”通常发生在一些胆小拘谨、敏感、行为退缩的儿童身上,他们平时常表现为过分拘谨、任性、不善交友、固执等。“一般开学前后2周,60%以上的学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波动。 ”王玉伟认为,究其原因,基本上是孩子自我调节和适应环境能力相对较弱导致的。
  缓解开学恐惧的关键在于家长。家长应当在开学初期注重减轻孩子的压力,不要一味地安排紧张的功课,学习注意循序渐进。多和孩子说一些鼓励的话,帮助孩子制订新的作息时间表,督促他们按时起床、饮食,保证孩子开学后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及时疏导调整好作息时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