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春季生产安全“六注意”
作者:转自《应急管理报》

据新华社


  春季,随着气候逐渐回暖,气温多变,存在着很多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生产经营活动复工复产集中到来,安全生产进入到事故易发高发时段。确保春季生产安全,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注意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
  在作业前,工作负责人要密切注意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尤其是进入受限空间、高处等危险作业。
  注意施工土壤变化
  春季土壤中的冰解冻转化成水,体积缩小,土壤间的空隙会变大,质地松软,易发生边坡滑塌和基坑坍塌事故。
  注意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春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日常工作中要注意正确用电与动火规范。
  重点防范粉尘的自燃与爆炸,如镁粉、铝粉、煤尘、面粉等。
  注意防触电工作
  春季昼夜温差大,电气设备易受潮,地面导电性增强,容易造成触电事故发生。
  加强安全用电宣传教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电器设备、电路、配电箱等进行一次春季安全大检查。
  要害岗位的变压器、电机、开关等部位要重点检查,不符合用电规定的要及时整改。
  注意倒塌(塌陷)事故发生
  重点检查厂区各处建筑物基座的稳固情况,底座、底石要固定牢靠。
  动土作业坑、沟等要保证一定坡度,并采取可靠的固定措施,防止塌方。
  吊车在作业时应选择地面坚硬平整处垫好千斤座方可作业,防止塌陷后造成事故。
  注意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高处作业必须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等劳动保护用品。
  必须严格遵守高空作业规定,互相配合、互相监督,杜绝麻痹思想,作业工具必须系好保险绳,防止脱落伤人,禁止向下抛扔物品器件,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电工上杆前必须检查杆棍稳固情况,检查脚扣、安全带、电工器材是否完好,保证上杆作业安全。
  各部门要加强登高人员的健康管理,了解经常登高人员的身体状况,禁止有眩晕症、恐高症、严重高血压的人员进行高处作业。 (转自《应急管理报》)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春季生产安全“六注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安全生产】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