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激发转型升级活力
——德建集团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作者:下转A2版
  □本报记者杨德林本报通讯员王新勇
  2月25日,德建集团召开2019年股东年会暨职工代表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预决算工作报告。德建集团建立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三会一层”法人治理机构,各项工作做到了公开、公正、高效。“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德建集团的前身是国有企业,经过改制,我们迅速地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2016年我们进一步改革,成立了德建控股有限公司,形成了国内建筑施工、国际工程和贸易、资本运营、建筑科技、民间资本管理五大发展板块,为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集团董事长靳海洋说。
  以现代企业制度作保障,德建集团保持了生机和活力。2018年,德建集团荣获ENR(《工程新闻纪录》)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国建筑业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德州市纳税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继续保持“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品牌,并有2家子公司获评“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结构调整改造“筑基”,“五大板块”发力
  2016年11月,公司决策层经过反复论证,组建成立了德建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亿元,“控股公司下属国内建筑施工、国际工程和贸易、资本运营、建筑科技、民间资本管理等五大板块既独立经营又相互支持,德建集团作为基础平台,一开始承担为新动能‘输血’功能,随着新动能加快培育,其他板块具备了‘造血’功能,就开始反哺德建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主业与多业态相辅相成的格局。 ”靳海洋说。
  传统建筑板块加快转型升级,迈向“绿色、高效”。去年以来,集团建筑板块新签合同额达到111.4亿元,本地、国内、国外“三个布局”全面发力。在巩固德州本地优势的同时,国内市场形成了山东、京津冀、西北、西南等几大片区,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68%。国际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非洲市场储备项目日益增多,东欧市场投资业务走向成熟,拉美市场成功开局,打开16个国家市场大门,签订施工工程承包等各类合同额10多亿美元,实施各类项目50多个。资本运营、建筑科技与传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良好呼应。以投资装配式建筑为主业的山东德建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经过一年多发展,以良好的成长性进入新三板创新层,在100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进入前1000位,并拿下了高新企业、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一系列金字招牌。
  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提速。由德建集团投资建设的两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进展顺利,投资3.4亿元、位于陵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区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017年已经竣工投产。投资8.6亿元、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建集团PC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完成了园区70%的工作量,今年中期即可全部竣工投产。总承包施工的装配式住宅项目——平原县南城社区主体顺利封顶,积累了施工经验。
  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体现出现代化企业的竞争实力。记者走进德建集团采访,最直观的一个印象,各个分公司、科室人员的办公桌上,几乎没有纸质文件传递,所有报表、材料、考核、计划安排等都从网上传递。“我们全力打造‘标准化、信息化德建’,投入1500多万元,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和信息化公司,建设了标准化和信息化系统,形成22本业务管理手册和10本岗位操作手册,上线5个信息化管理模块,通过‘标准化+信息化’,实现企业集约化管理,使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大大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德建集团总经理马志新介绍。
资本运营迈大步,拓展新发展空间
  通过股份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是现代企业的一个典型特征,也是迅速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德建控股是一个大的运营平台,德建集团主要运营建筑施工等实体产业,二者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靳海洋介绍说,去年集团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新增债权投资、供应链融资、民工惠、信用贷等多种融资方式,各投资项目多点开花、稳步推进,收益显著。
  通过资本运作,德建集团已经成功参与国企改制、进军生物医药领域。吉林特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下属的国有企业,是一家专门从事动物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因体制机制不畅等原因经营困难。 2017年1月,德建集团通过资本市场竞标,向特研生物公司注资1.7亿元,占其股份的49%,并引进专业管理进行提升、盘活。经过2年多时间的运营,该企业生产经营质效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计划继续增加投资,争取3年内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并在德州建立研发生产基地。 ”靳海洋说。德建集团通过控股的方式,收购了山东新地标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进军先进制造业;采取纯股权投资的形式,跟投了台湾惠农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
  “德建集团组建了德创投资公司管理团队,聘请投资专家担任控股公司独立董事,一方面,围绕比较熟悉的产业采取‘投资+运营’模式,既投资股权又参与实际管理;另一方面,围绕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产业开展股权投资,获得稳定收益。“我们成功盘活了北京朝阳1号商务写字楼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投资方因为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建设,我们注入资金2亿元、占股50%,进行了盘活,获得了长期整体租赁权,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投资回报期。我们还致力于在全球配置资源,在罗马尼亚、西班牙、塞浦路斯均有投资项目。”山东德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相里智宏介绍说。
  以世界眼光进行资本运作。由德建集团实施的总造价2亿美元的赞比亚2000套太阳能磨坊项目是典型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由赞比亚政府用主权担保从我国开发银行贷款,德建负责项目的规划设计、产品制作、施工建设和后期调试运营、人员培训等,并参与协调落实项目资金。德建集团在非洲国家开拓建筑施工市场的同时,还建设了建材工业园、门窗厂、砼外加剂厂等,展示了资本运营和品牌运营能力。“今年资本运营业务要成为出成绩、出经验、出结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继续做强投资业务,多点开花,德创投资、德建国际、建科股份、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要做到各有侧重,全面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德建开展资本运营的最终落脚点是做强‘大建筑’产业,通过投资拉动建设板块的发展,把德建打造成为投资、开发、设计、施工、后期运维于一体的综合建筑服务商。 ”靳海洋表示。
  党建领航,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6月29日,德建集团召开了第八次党代会,党委书记、董事长靳海洋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打造双百企业提供核心保障》的工作报告。“德建集团虽然已改制20年了,但是国有企业优秀的基因没有改变,重视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没有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和服务于打造双百企业的中心工作,更加有力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更加重视和加强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建设,切切实实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个方面,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德建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靳海洋说。
  党委班子和基层支部力量不断加强。公司党委班子和基层支部班子同时担任各级重要行政职务,使党建工作、行政管理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交融、集约高效。特别是每年一度的股东暨职工代表大会,都把党建工作作为重大议题,做到“三同步三到位”(同步决策、同步安排、同步落实,责任分工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实施效果到位),使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生产经营,真正形成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党员活动丰富多彩,党建与团建、工会建设紧密融合,为德建集团加快迈向现代化企业注入强劲动力。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德建集团先后组织了“解放思想、突破瓶颈、迎接挑战 加快外向发展”大讨论活动,“牢记两个务必”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迎庆60忆比学升”思想文化创新年活动,以及纪念公司二次创业20周年系列活动等,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士气,加快发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项目建设现场、在重要的管理岗位、在技术创新一线都是党员挑大梁、勇奉献,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德建集团党委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理解和践行社会责任,连续多年向德州慈善总会捐献慈善基金,持续在建设希望小学、新农村建设、爱心助学、救助“三老”人员、救助困难家庭、支持残疾人事业等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成立了义工组织,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集团还以国际公司为平台,积极开展属地化经营,为项目所在国创造就业、改善基础设施,并开展捐资助学,救助孤儿等活动,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激发转型升级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