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上接A1版)
  (上接A1版)二是招商速度快,实现了园区建设未建先火、客商争相入驻。三是办事效率高。入驻产业园的所有项目的手续都由高新区和城投公司集中打包推进,一次性办理。“两高”指产业聚集度高、科技含量高。“一集约”指土地高效集约利用,亩均投资强度达到了400万元以上。目前,协同发展产业园达成入驻意向企业52家,涵盖精密仪器仪表制造、检测设备、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
  “协同发展产业园为什么能够成功?在于我们进行了建设体制和运营机制的两个创新,在建设体制上,采取高新区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商、禹城市城投公司统一定制开发、一栋一企、独立标识,专门用于承接京津冀和济南的产业转移升级企业。在运营机制上,我们采取市场化运营机制,成立协同发展产业园运营公司,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财政不掏一分钱,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张庆兵介绍。
  张安民认为,实干绝不是蛮干,要和改革创新进行有效结合,靠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敢于启用创新担当的“李云龙式”干部,为干事担当者担当,提供广阔的创新创造平台。今年禹城市提出要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大力推进精准化、点穴式、产业链招商,确保高新区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30个以上,力争引进大院大所创新团队10个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立招商新理念、新机制,特别是要在破解融资瓶颈上迈大步,禹城市以产业基金为纽带引进、运作项目,快速集聚产业,做到财政少拿钱甚至不拿钱就能够建成产业园,引进好项目。 ”张安民分析说,中央创新区建设并不由政府主导建设,而采取先进的市场化运营模式,由安徽路网集团作为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方,大大降低了政府投资的压力和风险。
  干实事、解难题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培养一批懂现代企业管理、现代金融的知识型、复合型干部。为此,今年禹城市将举办3个类型的培训班,赴中国传媒大学举办2期“禹城市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赴浙江大学举办1期“禹城市企业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研修班”,赴苏州工业园区举办1期“禹城市高学历年轻科级干部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并自主开展23期干部教育培训,真正把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激发基层力量,释放发展潜能
  张安民说,活力在基层,创新在基层,镇村是抓落实的基层一线,十分关键。为鼓励基层创新实干,禹城市出台《关心关爱乡镇干部的二十条意见(试行)》,在考核奖励、工资待遇方面,对基层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鼓励基层干部群众大胆进行自下而上的改革,不断总结探索改革的“禹城样本”,充分释放蕴藏在广大农村和群众中间的创新活力、实干激情。
  走进禹城市伦镇赵庄村看到,村里将闲散地上的杂物、树木全部进行了清除,无人居住的空闲宅基房屋进行了拆除平整,墙壁进行了统一粉刷,村内的坑塘整治后变成了文化休闲广场。“赵庄村共有135户,用了一个冬天的时间共拆除了50多户空闲老宅基地上的房屋,整理出土地50余亩,同时清理出村内及周边的闲散地200余亩,这些土地都无偿收归村集体所有,统一进行对外发包,仅此一项就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7.8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告诉记者。
  拆除老宅基地房屋,是老大难问题,收回被占用的闲散地,也是制约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拦路虎”,在赵庄村为何能够顺利推进?“对老百姓的老房子不能一拆了之,要和建设新农村,发展新产业结合起来,让他们过上更文明更富足的生活。我们紧紧抓住禹城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县市的大好机遇,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行城乡统筹、三产融合发展,谋划建设了东君万头奶牛生态牧场、数控产业园、德百集团向阳坡蔬菜交易市场等项目,打造了农村‘新六产’。 ”伦镇党委书记周蕾介绍。
  伦镇数控产业园是由济南莹浩机械为首的28家雕刻机企业抱团打造的,规划占地面积350亩,总投资达10亿元,目前11家企业高标准厂房已建设完成,其他17家企业厂房正在建设和规划中。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5.48亿元、税收5000万元。“这个产业园能够建成与我们的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是分不开的,土地是制约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没有用地指标就不可能上项目。为此,我们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提前进行项目规划,按照同地同权、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原则进行了积极探索,进行深入走访调研,赢得了群众支持,成功获得了建设用地指标,创造了宝贵的发展先机。 ”周蕾说。积极主动作为,落后变先进。伦镇由一个各项工作比较落后的农业乡镇成为禹城市综合发展的排头兵,在今年禹城全市考核中,伦镇获得乡镇综合考核第一名,其中包括5项专项考核第一。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上接A1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