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新气象 新变化 新愿景
——2019年春节社情民意调查
作者:下转A2版
  □市委政研室
2019年新春佳节,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安定的节日。广大人民群众对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振奋,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节日期间,市委政研室全体人员利用走亲访友之际,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切身感受基层的变化,详细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感受和所想所盼。
新气象
  过年方式健康多样。群众选择欢度春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阅读、健身、聚会、旅游……如今,群众的过年方式正逐渐向节俭、文明、环保、健康的方向发展。有些上班族平时工作忙,没时间看书,趁着过年放假,到书店、图书馆坐一坐,扎扎实实地充一会儿电,这个年才算有意义。有的群众相约亲友一起爬山徒步,既增进了感情,又可以锻炼身体、放松心情。还有些农村家庭开启了春节旅行,去感受异地的新年氛围。今年,市民陈先生就带着一家老小去广州过年,他说,过年不一定只是走亲访友,带父母孩子去温暖的南方看一看,同样很温馨。除了旅游过年,电影院也成为了全家团聚的好去处。据了解,从年初一至初六,我市多家电影院几乎都是爆满状态,必须提前一至两天,才可以购买到自己心仪的电影场次。很多群众表示,现在已经不流行放鞭炮、打牌等这些传统的新年活动了,看电影已经成为市民主要文化娱乐方式之一,“文化过年”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环保低碳深入人心。从城市到乡村,鞭炮燃放量比往年明显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科学文明、低碳节俭的跨年新风尚,人们从讲面子、比排场、摆阔气的庸俗思维中解放出来,回归到理性健康、团圆和谐的节日本义。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村里的文艺表演队,大家敲锣打鼓、扭秧歌、跳广场舞庆祝新春佳节。市民张先生反映,自家今年没放爆竹,但年味并没有因此而消弭。“以前是年三十晚上放烟花,现在觉得没必要了,被污染的空气最终还是自己呼吸了。 ”他说,年味其实跟放不放烟花爆竹没有直接联系。过春节,阖家欢乐才是最好的期盼,庆祝方式有多种,春节记忆有很多,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守岁等都是不错的形式,且更低碳环保。
  文明出行成为习惯。春节,是中国一年一度的团聚“大迁徙”,在外漂泊的人们纷纷归家,城乡随处可见北京、天津、济南等外地车牌的轿车,私家车被堵在路上是常见的场景。今年春节假期,不少市民优先选择公交车、大巴等公共交通方式出行,践行低碳生活理念。“绿色出行,低碳健康”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过年期间,道路执法加强,群众驾车出行时也普遍遵守交通规则。偶遇行人等候在路边,滚滚车流都静悄悄停下来,礼让行人先过,而行人匆匆跑过时都会伸出大拇指点赞司机,为喜庆的节日更添几分暖意。
  健康饮食蔚然成风。“吃”是过年的主题,传统习俗里,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的佳肴。可今年春节,许多家庭以往唱主角的鱼、肉成了配角,绿色蔬果成了新宠。尽管辣子鸡、红烧肉、蒸碗等传统大菜依然在桌,却受到冷落,而清炒菜花、炝炒西芹、醋溜白菜等小菜大受欢迎。“以前每到春节,我都要忙好几天,鸡鸭鱼肉摆了满满一大桌,大家吃不了多少。 ”村民李大妈说,今年她家的春节伙食来了个彻底的颠覆,蔬菜为主荤菜为辅,另外还准备了一些自家种的粗粮,大家吃得相当满意。有的超市销售人员也反映,现在过年期间蔬菜摊点的人流量比往常大。
新变化
  农民生活更富裕。城乡居民过年走亲访友也以车代步,开车串门拜年成为农村新年的一道新风景。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民种地有一部分收入,在外打工、做生意又有一部分收入,伴随着收入的增加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买房买车现在对很多农民来讲,也逐渐成为一种标配。收入高的,到县城甚至市区买房,收入较低的在乡镇买房,或者在自己老家修房,而买车更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武城县某村有超过一半的农户在县城或市里有住房,多数村民冬天住城里,暖暖和和过冬,春夏秋三季住在村里,种田种菜,享受田园生活。 (下转A2版)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19年春节社情民意调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