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冀鲁边区《烽火报》给人光明与希望
作者:李智群
  1938年八路军 “挺纵”部队到达冀鲁边区后,“挺纵”司令部创办了刊物《烽火》,同年10月刊物改为报纸,定名《烽火报》,隔日1期,对开4版,每期印5000多份。报纸除报道本地新闻以外,还及时报道一些国内外重大新闻。
  为防备敌人的破坏,报纸的印刷、出版始终都是在地下室秘密进行,并经常变换印刷地点。每次转移都是在夜深人静时,几十名战士和抗日群众肩扛车拉,悄无声息地把每台250多公斤重的机器转移到新地点。 5年间,先后转移了20多次,从宁津县的太平店、马头孙、杨堡到河北盐山县的张海、小山,共挖建了40多个地下印刷室和仓库。纸张问题是出版报纸最大的困难之一。刚开始,所用纸还能从敌占城采购后偷偷运来,后来日伪军加强了对纸张的控制,严禁纸张出城,使得根据地经常闹纸荒。为解决这一难题,边区政府于1940年7月在宁津县曹塘村办起了自己的造纸厂,很快试制出了质量较好的毛头纸,解决了边区的纸张之需。
  《烽火报》从创刊到1942年冬季改称 《冀鲁日报》,共印470期。期间,《烽火报》根据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始终如一宣传和发动鲁北冀南一带人民群众全面抗战,鼓舞了边区军民抗战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使深陷黑暗中的人们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记者李智群通讯员冯腾飞整理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冀鲁边区《烽火报》给人光明与希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1 版:头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