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村级三务公开 干部绩效考核
宁津:抓基层党建增农村活力
作者:徐冬晓
  本报讯(记者 徐冬晓 通讯员 李晓东)“我看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买福利花了2889元,都买的啥?能说说不? ”日前,在宁津县时集镇王庄村,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召开,这是由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参加的阳光村务报告会。
  一年的钱花哪了,不但要公开,还要接受村民的“质询”,这是宁津县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项创新。
  宁津县把基层党建做为激活农村活力的源泉,抓基础、培队伍、促融合,让基层党建融入党员心中,融入村民生活,让基层党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源动力。阳光村务报告会就是该县抓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做的好不好,不但要让老百姓“看得到”,还要让老百姓问个明白。将村内党务、村务、财务一一公开,和村民“当面锣、对面鼓”地交谈,促进村干部风清气正。
  各村通过召开阳光村务报告会,引导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村“两委”班子,搭建起基层党组织和村民的连心桥。 2018年以来,各村均已召开两轮阳光村务报告会,面对面提出质疑3123条。通过报告会,当面答复群众提问2503条,会后答复620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187条,已采纳1816条;解决实际问题1686件;处理历史遗留问题72件。
  抓基层党建,选好用好村党支部书记是关键。宁津县细化农村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干部薪酬挂钩,干得好的与干得差的,不但评定的星级不一样,一年工资差距更能达到2万多元,充分体现出“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调动起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积极性。
  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村党支部书记陈绪勇就在新的管理办法下做出了“大动作”。为带动村民养泥鳅致富,陈绪勇在自家13亩地上做实验,投入26万元挖坑塘、买泥鳅苗,两个半月后泥鳅就卖出了个好价钱,每亩地纯收入达一万元。在自家地里实验好了,他才把技术向村民推广。为了让大家掌握好技术,他又自己出资办起了农业技术培训学校,请专家来为村民讲泥鳅养殖技术。今年,全村已有170亩水塘取得收益,每亩纯利润达到1.2万元。“党建不只是墙上的制度、书上的规定,更要我们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努力服务群众、富裕群众、建设美丽乡村。 ”陈绪勇说。干劲十足的他计划上马观光旅游项目,让全村人都参与到乡村振兴行动中来。
  良好的制度让抓党建与经济、社会治理、乡村文明等工作融为一体,党建成为激发农村活力的源泉。2018年以来,全县80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向全体村民“亮承诺”3100余件,已完成承诺事项2400余件,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宁津:抓基层党建增农村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6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